人民網
人民網

引育留用全面發力 寧波高技能人才總量破70萬

周瓊、李睿清、任社
2023年06月05日08:3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來自寧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寧波高技能人才數量已達71萬名。這意味著,在寧波市每三名產業一線的技能勞動者中,就有一人具有高級工及以上技能資質。

領先的政策機制、健全的培養體系、多元化的評價方式和完善的激勵機制,是吸引和培養大批技能人才來到寧波、扎根寧波,在寧波成長成才的關鍵。為做好技能人才引育工作,早在2016年7月,寧波市就出台了全國首部地方性相關法規——《寧波市職業技能培訓條例》。以此為綱,圍繞技能人才的培訓、評價、競賽、待遇等多個方面,寧波市先后出台各類配套政策30余項。

寧波市各地健全培訓培養體系,不斷幫助大批一線勞動者實現技能成才夢想。江北通過“企業雙師帶徒、工學一體培養”模式,聯合技工院校,為產業一線職工提供多項技能培訓、實訓和自主評價一條龍服務﹔寧波寧海整合教育鏈、人才鏈和產業鏈,探索出政府、高校、企業和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四方聯動”的匠人培育模式﹔寧波北侖針對一些難以純市場化運行的培訓項目,創新推出培訓券模式,以培訓券抵扣學費,幫助更多人實現技能提升。在寧波市各地人社部門的協同推進下,越來越多企業接過技能人才評價“指揮棒”,“東家”站上了技能人才評價的主舞台。

寧波市企業完善的薪酬體系和政府推出的配套激勵措施,成為諸多一線職工來到寧波、成長成才的巨大驅動力。越來越多甬企的薪酬體系同技能人才等級直接挂鉤。

高級技師可獲3萬元安居補助,緊缺崗位高級技師可獲3.6萬元崗位補貼……寧波市各地向高技能人才亮出諸多門檻低、金額高的配套激勵政策。

快速集聚和成長的產業一線高技能人才,不斷成為寧波市企業的中堅力量。據了解,僅130家市級以上技能大師工作室,就取得發明專利2003個,在企業帶隊開展技術攻關7497項,累計產生經濟效益65億多元。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