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家門口就能看病就醫

紹興市大力推動基層醫療服務圈村社全覆蓋

諸丹萍
2023年06月05日08:47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院長(主任)管理水平,扎實推進基層衛生健康綜合改革,6月2日至4日,紹興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院長(主任)管理培訓班舉行。

培訓現場,來自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和紹興市人民醫院的知名專家和教授,圍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業務能力提升、醫療質量管理等方面,為紹興市109家基層醫療機構的院長進行了針對性授課。

近年來,紹興市進一步推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優質共享,在浙江省率先出台《深化基層衛生健康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改革完善“用引留守干”五項機制,創新深化能力提升、職稱晉升、薪酬激勵等多項國內省內領先的政策和重點推進“數字家醫”核心應用,奮力打造與共同富裕示范區市域范例相匹配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截至2022年底,79.6%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提供住院服務,18.5%達到“社區醫院或二級綜合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水平”,全市基層就診率提高至65.1%,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評價排名浙江省第一﹔“數字家庭醫生”應用被浙江省委改革辦納入浙江省“一地創新、全省共享”項目,並獲評省級最佳應用和最優理論,目前已在紹興全市貫通應用。

“今年紹興市將進一步健全村級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建設,按照城區‘15分鐘’、鄉村‘20分鐘’和10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蓋的要求,對全市社區(行政村)進行再摸底再布局,到2023年實現所有社區(行政村)15分鐘至20分鐘醫療服務圈全覆蓋,2025年實現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行政村醫療衛生機構全覆蓋。”紹興市衛健委有關人士表示,同時實施智慧化服務站(村衛生室)改造提升工程,在37個未來社區、28個未來鄉村和36個現代社區示范點打造智慧化村衛生室(服務站),力爭達到浙江省智慧化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三星級及以上標准。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