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海情深 攜手跨越

麗水遂昌與紹興諸暨聯合辦班激活青春力量

劉燁恆
2023年06月05日08:53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我們村裡的高山特色農產品,能不能試試通過電商網絡來克服區位不利因素?”“每年有不少來王村口的游客,能不能讓他們也帶走我們的特產?”近日,麗水遂昌、紹興諸暨兩地的青年干部來到遂昌縣王村口鎮弓橋頭村,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和農民增收支起了招。

以小香薯產業為主的弓橋頭村,較為偏僻的區位因素,制約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在現場,學員們你一言我一語,用朴實的話語分享著各自的經驗,為弓橋頭村出謀劃策。

近日,“山海情深 攜手跨越”2023年諸暨—遂昌聯合青干班在遂昌縣王村口鎮正式開班,諸暨市委組織部選派的30名青年學員來到遂昌,與遂昌第24期青干班48名學員一起參加聯合培訓,為兩地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青春力量。

如何發展革命老區、如何壯大集體經濟、如何促進農民增收……學員們帶著這些問題,來到王村口鎮官塘村、弓橋頭村走訪調研,了解紅色村落、農業產業等發展情況,為革命老區發展解題破題。

本次聯合青干班為期一周,除了青年干部“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還組織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專題黨課,插秧、挖土豆等農事勞動,上垟精神、紅綠融合發展、數字經濟等現場教學以及遂昌—諸暨生態工業高質量發展青年干部論壇。

“第一次與縣外干部一起進行系統性培訓,諸暨的同學們不僅年輕,還很有活力、有點子、有想法、有干勁。”青干班學員、遂昌縣應急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雷軻說,兩地學員間的溝通交流,讓他學習到了對方的先進理念和工作方法,也為今后工作積累更多經驗。

“隻有真正插過秧、挖過土豆,才能體會到農活的不容易。”課程中的農事勞動,讓從小在城市中長大的青干班學員、諸暨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干部石壽鍵滿頭大汗、全身是泥,“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得的鍛煉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王村口作為挺進師師部舊址所在地,紅色歷史讓不少學員受益匪淺,通過重溫這段寶貴的紅色歷史,感受到了偉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完成思想上的升華和心靈上的淨化。

“選拔兩地年輕骨干圍繞政治能力、黨性教育、履職能力等模塊開展系統培訓,對於激勵年輕干部扛起責任擔當,加強兩地干部交流碰撞、共同提升具有重大意義。”諸暨市委黨校副校長陳瑩說。

遂昌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廖承川表示,遂昌與諸暨山海協作始於2012年,11年來兩地在干部交流、產業飛地、鄉村振興、科教文衛等方面深度協作,諸暨更是以真情實意、真金白銀、真抓實干、真心幫扶為遂昌帶來了新資源、導入了新理念、注入了新活力,山海協作成果豐碩。聯合青干班更深層次地實現了干部教育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