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茶產業 茶科技 茶文化

寧波市統籌做好“三茶”融合文章

孫吉晶
2023年06月05日08:58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市堅持高質量發展導向,立足優勢,統籌做好茶產業、茶科技、茶文化“三茶”融合文章,推動茶產業穩步健康發展。一片葉子在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共同富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寧波是全國著名的茶產區。經過多年發展,寧波市茶產業呈現出產業布局區域化、生產經營專業化、名優綠茶品牌化三個特點。寧波市萬畝以上產區主要集中在余姚、寧海、奉化、象山、鄞州、海曙,擁有適宜高附加值茶生產的無性系良種茶園面積9.4萬畝,佔茶園總面積的44%,成為寧波市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陣地。寧波市有專業化茶園經營主體580余家,輻射帶動茶農3.8萬戶。

  品質賦能,持續提升茶產業競爭力。寧波市先后制定出台《名優綠茶生產技術規程》《寧波白茶生產技術規程》等6個市級地方標准,形成以地方標准為主導、企業標准為補充的茶葉標准化體系。針對市場消費變化,在鞏固提升名優綠茶優勢的同時,不少茶場擴大紅茶生產,大力開發白茶、黑茶、抹茶等花色茶類,打造以名優綠茶為主導、多種茶類協同發展的茶產業發展格局。2022年,寧波市名優綠茶、紅茶、抹茶產值佔茶葉總產值的87.5%。各地還培育融合化新業態,發展茶旅游、茶養生、茶教育等新業態,涌現出余姚老沈家茶宿、海曙向陽茶舍、鄞州柯青家庭農場等一批產業融合的成功案例。

  寧波市加大科技賦能力度,持續提升茶產業硬實力。加強與浙江大學、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合作,組建市級茶葉新品種選育團隊,開展優質特異新品種選育,自主選育出黃金芽、醉金紅、望海茶1號等22個茶樹新品種,御金香、黃金甲、瑞雪1號等8個新品種入選國家登記推廣品種。加強茶葉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建成市級茶葉種質資源庫2個。加強茶葉新裝備研發創制。根據茶產業發展需要,寧波市自主研發出電磁滾筒殺青機、開放式連續回潮機、燃油式連續烘干機等一批在國內領先的茶葉連續化加工設備,加快推進茶園管理機械化和茶葉加工連續化、智能化,累計建成名優茶生產線數19條。

  寧波茶產業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望海茶入選首屆浙江十大名茶,余姚瀑布仙茗、奉化曲毫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証書,品牌價值超10億元。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