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臨平:田間好“豐”景 小麥收割忙

李鳳峰、李建祥、田朔、朱燕
2023年06月05日15:42 | 來源:今日臨平
小字號

6月6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芒種,這也意味著農家將迎來夏收、夏種、夏管的“三夏大忙”時節。眼下,杭州市臨平區的小麥迎來豐收季,由於2023年氣候適宜、農戶除虫防病工作做的好,小麥產量較高,眼下農戶們正搶晴收割。

走入臨平區東湖街道長虹社區的500畝連片大田,麥浪滾滾,麥香扑鼻而來。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聲,四台收割機開足馬力,在金色的麥田間來回作業,所過之處,秸稈還田,繼續肥沃土地。顆粒飽滿的麥粒很快就裝滿了運糧車。

這片麥田屬於杭州一家水稻專業合作社,該合作社成立於2016年。近年來,在農業供給側改革、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整治等農業政策的推動下,合作社的耕地面積以由最初的幾百畝增加到了7000畝,小麥收割面積超6000畝。“今年的氣候十分適宜小麥生長,收成可能會超過畝均350公斤,相比往年的270公斤提升了不少。”該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俞奎洪介紹,長虹社區的這片麥田是由林木地、魚塘等雜地改造而來,2022年第一季種植水稻的時候因為剛改造好,產量不高,這一季的小麥經過精心管理再加上氣候適宜、沒有發生病虫害,產量很高,唯一擔心的是最近時有小雨,因此安排了四輛收割機,爭分奪秒搶收小麥,確保顆粒歸倉。

產量高不高,還要讓農技專家來測量。在糧農搶晴收割的同時,臨平區農業農村局的農技專家們趕赴田頭,進行測產和農技指導。在臨平區東湖街道泉漳村,臨平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的工作人員對市級糧油優質高產高效示范區內小麥實收測產。據悉,示范區種植高產小麥品種揚麥28,整體長勢平衡、穗型大、穗粒多、結實率高。經過測算該測產方平均畝產達554.91公斤/畝,再次刷新臨平區小麥高產記錄。

據介紹,2023年臨平區冬小麥種植面積為2.45萬畝,5月20日開鐮收割。“全區今年小麥的種植品質和產量穩中有升,截至目前已收五成,預計將於6月中下旬收割完畢,接下來,要抓緊整理出來為晚稻種植提前做好准備。”臨平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朱燕說。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