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蓬街:工業鄰裡中心為美麗城鎮建設添活力

管志帆
2023年06月05日16:08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走進台州汽車小鎮,記者頻頻聽到這樣一個熱詞:工業鄰裡中心。

鄰裡中心我們都熟知了,那工業鄰裡中心是什麼?“台州汽車小鎮工業鄰裡中心是一個以服務黨員、群眾、人才、企業為目標,集生活休閑服務、行政便民服務、衛生健康服務、文化活動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工業鄰裡中心。”蓬街鎮黨委副書記林杉介紹。

目前,工業鄰裡中心現已成功構建5分鐘鄰裡生活圈、15分鐘社區生活圈,輻射了周邊企業近萬名職工,為職工們提供優質的生產生活服務。

“我每天下班基本都會來這裡看看書、跑跑步、喝喝咖啡,工業鄰裡中心的生活配套設施真的很全面。”在台州某汽車工廠上班的俞虹佳說,在小鎮生活很方便,所有配套設施都能在5分鐘之內到達,“仿佛回到了家一樣。”

“我們圍繞小鎮居民的生活需要,形成了餐飲住宿、教育培訓、健康醫療、小鎮金融、小鎮安防等五大功能板塊。”林杉說,鄰裡中心內設置了蓬街鎮便民服務中心、路橋區圖書館、銀行、智慧醫療中心等點位,讓小鎮居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便捷業務辦理。

足不出戶最重要的一點是要“住得下”。據悉,台州汽車小鎮規劃面積3.6平方公裡,核心面積1.1平方公裡,小鎮已吸引規上企業入駐80余家,鄰裡中心佔地6000平方米,聚集人口約1.2萬人。

筑巢引鳳,唯有安居。蓬街鎮同步開展“一鎮一平台”質效倍增計劃,優化人才入駐配套服務和項目引進投產孵化,通過人才公寓建設,為各類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解決后顧之憂,讓各類人才心無旁騖、安心工作。

“我之前家住得很遠,來回特別麻煩。”同樣在該汽車工廠工作的王佳宏說,現在工業鄰裡中心提供了人才公寓,裡面什麼都有,隻需要“拎包入住”就行。

林杉介紹,工業鄰裡中心負責管理小鎮內12幢共計1400余間人才公寓和單獨6個大小宴會廳的餐廳,可同時滿足3000人居住、1000名/小時用餐接待和200人以上會議需求,並依據未來社區理念打造“共享、數字、便民、貼心”的服務宗旨,實行線上開發數字化應用,線下引入專業社會組織運營,做好配套功能服務。

同時,工業鄰裡中心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將黨建工作與汽車小鎮發展深度融合,總結提煉了“5G”黨建工作法,旨在充分發揮好鄰裡中心在黨群活動、黨性教育、便民服務、文化熏陶等。據悉,台州汽車小鎮黨群服務中心榮獲浙江省十大“最美黨群服務中心”。

“我們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一步放大現代化美麗城鎮項目建設的輻射效應和溢出效應,確保美麗創建的連續性、持久性和實效性,以不懈努力讓城鎮更具魅力、發展更有動力、經濟更添活力。”林杉說,下階段將繼續探索多種模式助推現代化美麗城鎮建設,繪就工業特色型美麗城鎮新畫卷,邁入美麗城鎮“智能制造”新未來。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