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邳州:“小田變大田”激活公共空間治理

楊維瓊
2023年10月1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寒露白,稻穗黃。

走在江蘇省邳州市議堂鎮許窪村的鄉間道路上,一片片稻田染金,一片片蒜地播種。不論是待成熟的水稻,還是新發的蒜苗,田塊個個齊整,大田已成氣候。據了解,議堂鎮的大田現在有8240塊,是由原來40281塊小田歸並而來的。

堅持土地承包關系不變、群眾自願的原則下,邳州市近年在議堂鎮、宿羊山鎮蘇口村等地探索實施“小田變大田”。如今,全市已有15個鎮266個村民小組完成改革試點,基本實現了“一戶一塊田”,農村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約經營水平大幅躍升,而騰挪溢出的3323畝土地,也成為邳州做好公共空間治理“后半篇文章”的底氣。

大田成方,正在成為當地主流。人民網 楊維瓊攝

大田成片有“錢”景

“父母年紀大了沒法種地,我們都在外面工作,想把家裡田地流轉出去但地太碎了沒人願意承包。”宿羊山鎮蘇口村陳之棟家原有3畝3分地,分成6塊散落在村裡不同方向。他告訴人民網,以前地塊零散,流轉出去每畝也就四五百元,變成大田后,由村裡統一進行分包,一年能進賬3000元。

蘇口村黨支部書記陳之元介紹,他們按照市裡要求,將“一戶一塊田”改革與公共空間治理相結合,由村裡統籌水利工程、高標准農田建設、農電改造等項目和資金,合理規劃改造后的水源、溝渠、橋涵等工程布局,實現旱能灌、澇能排。“如今,這些田成方、渠成網的大田,更方便推進機械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生產。”陳之元說。

“以前種小田請機器耕種、打藥和收割,不足1畝也按照1畝的價格算﹔現在成本節省了、效益提高了、損耗減少了、收入增加了。”在碾庄鎮孔庄村,種田大戶閆懷亮指著自家“一眼望不到邊”的48畝大田說,大田畝均用種量可減少2.6公斤,化肥用量下降5.8公斤,勞動工時每年每畝節省成本50元以上。

據邳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周寧介紹,2022年5月,邳州在開展數字賦能公共空間治理時,建立“碼、庫、圖、資源”一體化治理清單,其中圖碼管控成果明晰了承包地塊的空間位置、四至范圍和面積等信息。此后,當地實施圖碼管控賦能“一戶一塊田”改革,通過遙感影像、實地測繪等方式,摸清土地底數,全面登記、編圖、賦碼、建庫,溢出集體土地3323畝。

零散地塊變大田,不僅村民和承包大戶得了實惠,村集體的收入也增加了。在全域試點改革的議堂鎮,現已核查盤活集體資源278塊1480畝,通過農村產權交易平台進行交易后,交易金額達350余萬元,實現了村集體資源變資產、變資金。

“取之於地,用之於民。”議堂鎮黨委書記郭義舉了個例子:議堂村組建自己的物業公司,村民拿少部分物業費,由村集體兜底物業服務,全村60歲以上老年人實現了免費理發、免費洗浴。

議堂鎮的鄉村圖景。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議堂鎮的鄉村圖景。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空間治理煥新機

“七八月忙抓鬮,九十月忙種田。”2023年下半年以來,邳州的村民們忙得團團轉,議堂、土山等15個鎮91個行政村266個村民小組完成改革試點,79228畝小田變成了大田。眼下,村民們或忙著秋種,或等著收錢。

9月初,臨近秋收秋種,改革也迫在眉睫。碾庄鎮孔庄村黨支部書記閆懷東告訴人民網,為了節省時間,他們一次性啟動了6個村民小組的改革,從征求村民意見到抓鬮分地,中間穿插著各種問題處理。“好在大部分群眾都比較支持,滿意度達到90%以上,改革順利進行,如今全村已溢出110畝耕地。”他說。

公共空間收益村民共享,不僅是拿到手的真金白銀,村庄公共服務的優化更直接關系到村民幸福感的提升。在議堂鎮張單村,土地平曠、屋舍儼然,白牆黛瓦間,水車隨風轉動,一幅美麗鄉村的模樣觸手可及﹔在許窪村,房前屋后竹籬笆圍起即食即採的“微菜園”裡,綠色藤蔓間結滿豆角、茄子、辣椒……

據了解,“微菜園”出自此前無法集中使用的零星地塊。這次改革中,議堂鎮化零為整與村民確權置換,將60余畝零散的邊角地打造成了“微菜園”。郭義打了個比方:“比如你家流轉8畝地,種了1分的菜園,隻需要支付7.9畝的流轉費。”

溢出的零散公共空間,除了用來打造910個“微菜園”,議堂鎮還將其用於公共事業建設。全鎮新建公廁2座、游園廣場2處和景觀設施5處,並增加了公共停車點、健身器材、便民超市、衛生室等設施。

在議堂鎮,值得一提的還有即將建成的生態長廊景觀——沿著生態河修建的健身步道。75歲的村民潘志水感慨,“村裡環境和基礎設施改善了,看著比城裡還漂亮。現在每天早晚都要到健身步道走一走,不僅自己舒心,孩子在外也放心。”

當地積極開展文明實踐“夜模式”。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積極開展文明實踐“夜模式”。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文明鄉風助振興

做好公共空間治理“后半篇文章”,描繪文明鄉風新圖景,加快推進鄉村振興。邳州市以公共空間治理撬動鄉風轉變,讓治理更有效、鄉風更文明。

“舞魅街流行舞”暑期公演活動、全民健身籃球友誼賽、“七彩夏日”系列活動……2023年以來,碾庄鎮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熱鬧不斷,全鎮約10萬人次先后參與了各類文明實踐活動。碾庄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孫井波介紹,這裡原為鎮食品站停車場,后被商戶用以存放物品。在這次公共空間治理行動中,鎮裡收回后建設了2300多平方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如今已成為鎮裡舉辦活動、群眾休閑娛樂的公共空間。

公共空間治理不僅在物質層面,更重要的是通過物質層面向精神層面延伸,塑造群眾公共意識,提升文化素質。2023年以來,邳州市各試點地區利用收回的村庄內部空間,合理布設小游園、小綠地、健身器材,提升村民戶外活動環境﹔積極推進積分制,探索實施“門戶三包”,引導群眾從“站著看”到“動手干”﹔探索“功德榜”“光榮榜”,引導能人鄉賢反哺鄉村建設,引導群眾“一家一米路”打通“最后一百米”,實現農村人居環境和精神面貌全面提升。

此外,邳州在推進“小田並大田”“一戶一塊田”改革過程中,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和殯葬改革,通過整治“亂墳頭”,嚴禁在“小田變大田”改造區域內新建墳墓,探索實施嵌入式“林下墓地”,加快建設村級公墓,引導群眾自覺抵制佔用耕地散埋亂葬等不良習俗。宿羊山鎮蘇口村是平墳試點村,原本散落在田地裡的76個墳頭墓穴統一遷到了規劃公墓。

隨著人地關系格局的改變,不僅村民們的收入提高了,公共服務更加完善,過去多發的地邊爭端、鄰裡糾紛也顯著減少。如今,在邳州市,以村居“馬扎議事”“五老”共商共議等多種形式為代表,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公共空間治理新局面正逐步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的現代化農村模樣也越來越清晰。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