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蔡秀军委员:不惜代价 救治病患

孟祥夫
2020年05月2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员进入战时状态,以战斗姿态迎接大战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第一时间在医院紧急部署应对疫情。

设立发热门诊、对相关科室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准备隔离病房、负压病房……在蔡秀军的指挥下,医院上下很快行动起来、步调一致。“医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还设立了物资组、防疫组、后勤组、技术组等,领导小组每天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

除了做好医院内部防控工作,医院还在1月21日开设了网上宣教平台。“我们组织了近100个医生团队,24小时在线,既开展讲座,也随时接听热线电话。”

蔡秀军每天都在医院坐镇指挥,他还亲自参与救治了一名危重症患者。“患者是从别的地方转过来的,由于病情严重,当天我们讨论救治方案到夜里两点多。”蔡秀军告诉记者,“我们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为了更好地治疗,由蔡秀军牵头,医院针对该患者专门成立专家组,共有包括来自监护、呼吸等科室的专家13人。经过35天的全力救治,患者于4月顺利出院。

医护人员承担着救治病人的崇高使命,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除了确保防疫物资充足、让医护人员严格遵循防护标准外,蔡秀军要求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医护人员看完病人后不直接回家,在医院专门设置房间供他们休息,并采用机器人送饭,防止交叉感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地区疫情严重,医院第一时间挑选骨干力量组成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首批队员于大年初一晚上出发。“我们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准备了口罩、眼罩、消毒液等,以及增加免疫力的药品。”蔡秀军介绍,医院前后选派189人驰援湖北,其中党员超过一半,他们为湖北战疫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7日 17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