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药有“帮手”

浙大邵逸夫医院上线“智慧药师”服务平台

陈宁

2020年09月02日08:3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科学用药有“帮手”

种类繁多、功能不一的药品,如何能被老百姓规范地使用?9月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线全新“智慧药师”服务平台,实现了患者用药的科学化、动态化和个性化管理。

药物治疗是疾病管理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治疗成败的关键环节之一。目前,大部分医疗机构已经实现了住院患者的用药闭环管理,但是对于离院患者的用药管理依然存在宣教不及时、用药不合理等短板。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浙大邵逸夫医院上线了“智慧药师”服务平台。这一依托于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平台,相当于离院患者的随身助手。据了解,平台涵盖“用药提醒、用药打卡、语音播报、用药咨询、处方查询、药品说明书查询”等六大功能。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利,及时关联来院患者的处方信息,并自动计算处方中的用药频次和周期,向离院患者发起用药提醒。

一个线上的“药师”,如何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记者遇到了复诊患者李玉,按照医嘱,她每天需要服用三次酚麻美敏片。在医院服用完第一次之后,她打开平台点击“确认用药”,平台上原本显示的“当天还剩3次”的用药提醒就自动减少了1次。此外,这一堪比“用药打卡”的功能,还能自动“识别”不同药物是否能够搭配使用。同时,平台还提供一键咨询药师功能,患者可随时线上提问。

“智慧药师”也将成为医生的好帮手。根据患者“确认用药”信息,医生能轻松判断患者是否按时用药,用药依从性是否良好。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自5月试运行以来,累计推送7万多人次温馨提醒,已为2500多位患者提供了个性化用药服务。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