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体教融合,重在以心相融(体坛观澜)

薛原
2021年03月1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教融合是目标,也是路径。打破部门界限,推动“以心相融”,一些看似棘手的问题,也不难找到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体教融合是个热词。

  体教融合是目标,也是路径。从教育和体育各自的视野观察,目前存在的问题至少有这样两个方面: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不足,另一个是面向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文化教育不足。

  而解决问题的思路,则需要将体育和教育的视野“合二为一”。从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出发,由意识融合到资源整合,再到全新的“系统集成”,浙江绍兴近些年的探索,给出了启示。

  从破解问题入手,是绍兴推进体教融合的基本思路。教练员资源、学校师资、场地设施如何整合,参赛资格、运动员注册体系和竞赛体系如何打通,都是体教融合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难点和堵点。绍兴市出台文件,明确了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组织,整合两部门现有青少年体育赛事资源,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共同完善相关评价奖励机制。这些措施,对于引导体育和教育部门将视野“合二为一”,形成合力,有着庖丁解牛般的精准把握。

  绍兴文化底蕴深厚,培养“文武双全”的孩子,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心愿。近些年,绍兴市体育局和教育局联合命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学校中设立竞技体育业余训练点,或者干脆将“市队县办”项目落户到校园中。既建立起了“阳光体育系列赛”这样面向全体学生的校园赛事,也吸引了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回到家乡担任市排球队总教练,从小学到初中建立起一条龙培养体系。

  不离开校园,一样能成为运动健将,这是绍兴建设新型体校的心得。新型体校“新”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排球队的孩子在参加省青少年比赛时,赛前文化测试平均分超过90分;射击步枪队进驻柯桥区华舍中学,不但向省队和国家队输送了数十名队员,还有几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这样的例子,对推进体教融合形成正向循环,自然是积极的示范。

  从孩子成长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拿出对策,这是体教融合最根本的指向。这也意味着,打破部门界限,推动“以心相融”,一些看似棘手的问题,也不难找到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绍兴的体教融合之路,由此打开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也打开了值得观察借鉴的一扇窗。

  《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19日 15 版)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