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执纪监督“清热解毒”,以健全制度“益气固表”

绍兴柯桥“清廉处方”堵住廉政风险点

陈松

2020年09月01日09:0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柯桥“清廉处方”堵住廉政风险点

8月27日,在绍兴市柯桥区中医医院内网上,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挂出了56种外配药品名单。本月,这份名单还将录入医院的诊疗系统,以电子处方代替原先的手工处方。这意味着,今后临床医生在给病人开外配处方时,不能再“随心所欲”了。

在临床诊疗中,当病人需要用到某种药物而医院尚未储备时,医生就会开具外配处方,让病人去外面药店买。6月份,该医院纪检监察室留意到,仅半年时间,病人关于外配处方的信访投诉就有7起,基本都是反映被医生告知去指定药店配药,而药价却比网上高出很多。

这引起了医院纪委的警觉:“其中会不会存在廉政风险点?”为此,医院纪委立即开展了外配处方专项督查工作,果然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门诊内存在非医院内部提供的处方笺,上面已打印好外配药品的名称、剂量、用法,甚至还有药店的名称和地址;医疗器械、消毒用品等非药品外配,也印在了普通处方笺上。

于是,医院纪委立刻开出了“清廉处方”:“清热解毒方”“泻南补北方”“益气固表方”。所谓“清热解毒方”,就是展开监督执纪,在全院内开展外配处方全面检查,收缴违规处方笺并集中销毁,并对存有较多违规处方笺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所谓“泻南补北方”,是指常敲警钟,要求医生加强对《处方管理办法》和医院《外配药物管理制度》的学习,并发挥各科室“网格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至于“益气固表方”,则强调健全制度,规定医生仅限于开具医院内网公布的外配药物,对超范围建议购买、指定药店名称等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被限制处方权。

记者了解到,“清廉处方”是柯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指导“清廉医院”建设时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在该区中医医院先行试点。柯桥区中医医院在“清廉处方”中融入了中医治病的学问,给清廉建设提供了新思路。除上述三个方子外,还有“活血化瘀方”(重在打通堵点)“扶正祛邪方”(重在弘扬正气)等。

不仅如此,柯桥区中医医院还将去年推出的“望闻问切”清廉四诊法与“清廉处方”结合起来,形成了廉政巡查、开出处方、提醒谈话、执纪问责、督促整改、完善制度的闭环机制,每月自查廉政风险点,并开具有针对性的“清廉处方”。

“3月至今,中医医院找出了外配处方不规范、医用耗材占医疗费用比例偏高等10个问题,全都按照‘清廉处方’进行了严肃整改。”柯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映红说,在整改过程中,医院不光对相关问题科室和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还新订和修订了8项相关制度、调整了3项审批审核流程,从源头上堵住了廉政风险点。接下来,“清廉处方”将在该区其他医院进行推广。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