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细微之处见温暖(民生观)

徐阳
2021年04月0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于点滴之处着眼,从细微之处着手,对工作充满热爱、认真负责,就是我们每个人对社会最好的贡献

  就诊老年人记不清药名,说不清曾经的用药史怎么办?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刘峰,想到的办法最近引来不少网友点赞——他平时经常收集一些常用药品的药盒,然后把包装盒纸板剪下来串成串。每当有老年患者记不清药名的时候,他就把成串的卡片拿出来,让患者辨认。

  一个小小的办法,让工作更加方便的同时,也消除了不少老年患者常见的烦恼。一个温暖的巧思,背后蕴含的是医生对工作和患者的用心。

  这份巧思,来自关心。“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医者仁心,有仁心而后有仁术。我们常给自己打气说:只要有决心,方法总比困难多。把患者看成亲人,多为他们想想,灵感有时不期而遇;反之,对患者麻不麻烦根本不在意,连改进的意识都没有,怎么可能发明新方法?

  这份巧思,来自细心。医生的创意来自于10多年前一次坐诊时带来的启发,他发现虽然不少老年患者不记得药名,也说不清曾经的用药史,但有人拿着药盒来配药——“有的药开过就忘记了,也讲不出什么名字,但看到盒子就知道了”。很多发明创造,都源于灵光一现。第一个这么做的人也许是无心插柳,有心人把它提炼总结,于是有了普遍性的工作方法。

  这份巧思,来自精心。把偶尔做法提炼成工作方法,离不开刘医生平时的爱岗敬业、认真勤勉。刘医生在基层卫生院工作20余年,每天接诊100多人,很多患者都对他评价很高,认为他“心很细,对人很热情”。对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才会有问题意识,才会有钻研精神,而这两样,是立足岗位干出成绩的前提。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个简单的小创意,却能为需要的人带来不小的方便。行医本就是“至精至微之事”,用仁心和敬业守护着人们的健康,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于点滴之处着眼,从细微之处着手,无论从事哪种工作,都充满热爱、认真敬业,就是我们每个人对社会最好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8日 13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