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守护“小天使” 的温暖医生

——记宁波市“仁心仁术奖”获得者吕勤

董小芳、马蝶翼

2020年08月28日08:3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做一名守护“小天使” 的温暖医生

在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3号楼2楼,一扇厚重的隔离门内,安静的房间内只有监护仪、呼吸机工作的滴答声。

这里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也是吕勤的“战场”。作为科室主任,这里有她的职责和使命。这个在外人眼中上演着生死角逐的冰冷的地方,吕勤却觉得它“很温暖”,那些可爱又顽强的生命,总是激励着她勇敢前行。

2018年底,病房接到紧急电话,一个胎龄仅26周的宝宝要出生了!放下电话,吕勤和她的团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虽然准备工作充分,但超早产儿送过来时,吕勤还是忍不住惊讶地深吸一口气——宝宝体重只有630克,身上还插着一根直径只有2毫米粗的气管插管。这是当时浙东地区救治的最轻体重的宝宝,每天输入其体内的液体,要以微克、零点几毫升来计算,条件非常苛刻。

吕勤和她的团队没有放弃,帮宝宝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3个多月后,宝宝终于回到妈妈的怀抱。

“其实生命的奇迹总在我们身边发生着,作为医生,对生命不要轻言放弃是我们的诺言,这也是一种温暖。”吕勤说,这个“温暖”的圈子越大,就会有更多的生命得到爱与保护。

在她的带领下,市妇女儿童医院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急救队伍,同时完善了ICU管理制度,成为浙东地区一流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平均每年抢救危重新生儿近1000例,抢救成功率超过95%。

此外,受市卫健委委托,吕勤还组织牵头成立了包括绍兴市妇幼保健院、舟山市妇幼保健院等22家成员单位在内的浙东区域新生儿专科联盟。截至目前已成功主动转运危重新生儿近200例,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我一直觉得医生这份职业是与众不同的,它是有温度的职业。从医近40年,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很暖心。”吕勤感言,获得市“仁心仁术奖”,是一份责任,她将继续做一名守护“小天使”的温暖医生。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