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又有趣!病房里开了一个老年兴趣班

陈敏

2021年04月29日13: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温暖又有趣!病房里开了一个老年兴趣班

  护士在辅导老年患者手工劳作。张林霞摄

  “爷爷奶奶早上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小徐护士……这是咱们第几次参加这个活动啦?”“第三次!”92岁的肖爷爷第一个举手抢答。

  “手指操、剪纸、手工小游戏……”4月28日上午,一场名为“劳动最光荣”的老年兴趣活动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老年医学科病房里如火如荼地开展。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徐雅娟告诉记者,举办活动的初衷是为了丰富住院老年患者的日常生活,提升他们的认知和肢体能力、强化沟通以及自我表达能力,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活动开始,爷爷奶奶开始自我介绍,虽然只是简单的自我介绍,但对于这群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来说却是个小功课。85岁的陶奶奶很久没有这么高兴了,由于子女工作很忙,很多时候是保姆阿姨陪着,当天为和这么多老伙计一起参加活动,她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

  简单的手指操活动之后,开始了手工劳作课时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爷爷奶奶兴趣高涨,欢声笑语不断。

  91岁的董爷爷是一位重度失智症患者,日常起居都要靠护工帮忙,平时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因为视力不太好,所以电视报纸也看不了,其他时候他就是坐在轮椅上打瞌睡,在他的世界里,和外界几乎没有交流。

  护士长顾异香和管床护士注意到董爷爷的“孤独”,在组织小组活动时特意找了其家人商量,希望可以让他来参加。几次活动下来,董爷爷的脸上有了笑容,并且和护士交流也多了。

  在老年病房里,很多老年患者长期缺乏与人沟通,很容易产生孤独、自尊感不强、老而无用的感觉,为了调整好他们的心态,老年病房的医护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团体小组活动,将老年患者的病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