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城中村“变身”现代社区 居民圆了宜居梦

2021年06月3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6月30日电 (张丽玮)“很激动,房子在2楼,终于又回到了我出生的地方。而且房子是绿城代建的,我很满意。”今天上午,69岁的陈正根作为第二位抽签人,抽到了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梦屏北院的安置房。

同梦屏北院一起抽签的,还有梦屏南院安置房,同属于西湖留下安置房项目,由绿城管理代建。该项目2018年开工,今天,在留下小学校园内,此次安置房看房及抽签仪式正式举行。

居民排队等待抽签。人民网 张丽玮摄

梦屏南院及梦屏北院位于西湖区留下街道,总建筑面积分别为2.6万及2.3万平方米。该安置房毗邻屏基山路,北距西溪印象城仅2.6公里,西距西溪医院仅2.2公里。

抽签现场。人民网 张丽玮摄

西湖城投二分公司经理胡洪波介绍,梦屏北院和梦屏南院是西湖区引进的第一个绿城管理代建项目。

走进安置房,可以看到楼房采用坡屋顶,建筑造型简洁明快、典雅大方。这也是在设计之初绿城强调“与城市环境协调、与周边景区融合”的成效。外观上,立面材料选用浅色真石漆,局部搭配深灰色涂料,给安置百姓以家的温暖感和归属感。

“小区共有安置房222套。”西湖区留下街道区域建设管理办主任汪张辉介绍,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了村民意见,设计了不同户型的房子,户型设计分别有60、90、100、120、140平方米。

“这次很多人都选择了12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的房子。因数量有限,有些这次选不到的,等安置房三期工程建好了,可以再来抽签选房。”汪张辉说,与以往多是等安置房全部建好后再抽签不同,此次是将一、二期已经建好的房子先抽签,让村民可以结束租房期,更快地安居下来。

“以前存在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现在完全解决了。不仅每户人家都有停车位,而且小区还实现了人车分流。”胡洪波说,小区在智慧化建设方面也随着安置房项目的建成同步跟进。电梯人脸识别、高空抛物监管、小区安全监控等在梦屏北院和梦屏南院已全部实现。

抽签结束后,居民来看自己的房子。人民网 张丽玮摄

留下城中村变社区,感触最深的还是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在村民裘建明的印象里,以前的居住环境不尽如人意,“电线杆到处都是,绿化也不行。现在道路整洁,杂乱的电线也看不见了,而且大家还住在一起,热闹!”最让裘建明满意的是,楼房都安装了电梯,方便老年人上下楼。

据悉,为了保障楼房质量,绿城用建造商品房的标准来建造保障房。此外,绿城还引入第三方飞行检测,实现全过程品质监督。

“房子看了,很满意。”看过房子的裘建明惊喜地说。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