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脑”抢出救灾黄金时间

绍兴新昌构建数字化应急管理体系 

陈琪、俞颖颖

2021年05月21日09:1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乡村大脑”抢出救灾黄金时间

  “这波强对流天气,新昌县未发生重大灾害事件,‘乡村大脑’系统的国网绍兴新昌县供电公司智慧电力平台功不可没。因为一旦发生险情,它可以省去排查时间,第一时间精准定位相关灾区的电力供应情况,从而实施精准摸排和救援。”5月20日,新昌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科副科长王佳春一边在大屏上演示“乡村大脑”系统智慧电力模块,一边向记者介绍。

  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城市救援等突发事件,去年12月,新昌正式上线运行“乡村大脑”系统智慧电力平台,该平台可以自动完成对停电和灾害区域的研判,同时在地图上进行标注、预警。灾害发生时政府部门可第一时间了解灾区电力供应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

  5月10日20时至11日10时,新昌县沙溪镇平均雨量23.4毫米,是新昌此次强对流天气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通过“乡村大脑”系统智慧电力平台,电力部门对沙溪镇灾区的电力供应情况一目了然,仅用了3个小时50分钟就实施精准摸排和救援,与以往相比缩短用时2小时以上,有效节约了应急救援成本,挽回了更多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乡村大脑”还能根据受灾位置自动分析查看周边的重要基础设施、避难场所、救援力量等。在救援力量调动后,系统还会自动跟踪,可实时查看救援人员、车辆的具体位置,跟进救援全过程,做到救援前后方信息共享,实现应急管理的全时空态势监控、智能化管理决策、人性化精准服务。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目前已对接该县大数据中心和水利、气象、公安等部门20多个系统的数据,集成了新昌县应急指挥一张图,加载了应急对象、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等多方面的数据资源。如针对全县地质灾害风险点,系统可提供每个风险点的照片,还能支持风险点全景展示。当地质灾害发生时,通过前方物联网传感器,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相应的预警群组人员。

  “通过构建数字化应急管理体系,推动自然灾害风险‘精准智治’,将险情掌握提前一步、风险化解提前一步,不仅有效节约应急救援成本,还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幅提升了治理效能。”新昌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