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2所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计划公布

浙江省内“三位一体”招生章程陆续发布

俞佩忠

2021年03月04日08: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2所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计划公布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自中国美术学院率先在省内启动“三位一体”招生报名后,浙江44所省内地方属高校和46所高职院校陆续发布2021年“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章程,继嘉兴学院后,嘉兴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和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也发布了提前招生章程,根据章程,两校将分别提前招生390名和400名。

嘉兴高职提前招生专业广、人数多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高考综合改革确定的重要选拔模式。嘉兴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全省提前招生已有多年。今年,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数为39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面向普高的招生考生为280名,面向单独考试招生考生110名,与去年相比,今年单独考试招生考生人数增加40人。此次提前招生的专业涵盖园林技术、旅游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等10个,其中不乏学院专业调整后最新设置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航空电子方向)、物流管理(航空物流方向)等。

根据章程,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高职提前招生专业数达到了16个,计划总数为400名,其中面向浙江省普高招生考生为240名,面向单独考试招生考生160名。在招生专业中,既有船舶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学院的老牌强势工程专业,也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新兴专业。

在招生程序上,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

根据两校章程,嘉职院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8日9:00至3月29日中午12:00,校考综合测评时间为4月25日8:00开始。志愿填报方面,普高招生考生允许填报两个专业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进入综合测评阶段后专业不能调整,每名考生只能参加一个专业的综合测评。单独考试招生考生只能填报面向单独考试招生的专业,并与专业规定的类别一致。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将采取“网络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6日8:00至3月31日17:00,综合素质测评时间分别为普高招生考生2021年4月18日,单独考试招生考生2021年4月19日。

“三位一体”招生高考成绩占比六成

目前,2021年浙江省“三位一体”报名正在陆续开展中,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呢?在参与招生院校数量上,2021年省内共有44所,相比去年减少了3所,不过不少高校的招生计划数有所增加。如浙江工业大学从去年的470人增加到今年的500人,宁波大学从去年的400人增加到今年的440人,浙江工商大学从去年的180人增加到今年的280人,嘉兴学院从去年的100人增加到今年的140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则从去年的75人增加到今年的200人,增幅较大。

今年省内招生计划数虽然增加,但是部分高校专业略有调整。记者了解到,一些院校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有调整,如只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者某些指定专业,这些院校希望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一些意向性比较明确且与专业匹配度高的考生。

在录取方面,“三位一体”招生一般需经报名初选、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等流程,入围考生按要求填报相应志愿,高校将考生的高考成绩、学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按事先公布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从目前公布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简章来看,2021年普通类“三位一体”高考成绩基本上都占60%(参考往年简章,北大、清华等名校“三位一体”高考成绩大多数占85%)。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