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怎样才能真正守住老百姓的钱包?

筑牢防线,这个派出所祭出了奇招

李维和

2021年06月23日13:4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筑牢防线,这个派出所祭出了奇招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杭州市西湖区文新派出所民警总在为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头疼不已——一个月中,差不多有20天会出现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有一件案子令民警至今印象深刻:去年,一名中年女租客遇上“杀猪盘”,持续被骗却仍向儿子借钱,儿子忍无可忍,选择了报警。然而,任民警如何苦劝,甚至让女子签下告知书、责任书,她仍执迷不悟,直至被骗数十万元,才终于醒悟。

  受骗群众前来报案,情绪必然不好,而民警更是苦恼——反诈,究竟怎样才能真正守住老百姓的钱包?根据辖区的特点,文新派出所研究了好一阵,一句话——这事儿,必须办成了。

  出奇制胜反诈宣传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群众更能记住它

  西湖区文新街道是城西重要居住区之一,辖区面积8万平方米,人口达15万,人多、小区多,基础工作要做好,压力着实不小。文新派出所认识到,传统反诈宣传手法用得多了,效果随时间递减,要让群众印象深刻,就得让反诈宣传的内容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比如,食客去饭馆吃饭,准备扫码点餐时,会发现桌角上有“不要乱加陌生人QQ”的提醒;又如,顾客去理发店理发,百无聊赖看着镜子时,镜面右上角的反诈标语就一同映入眼帘。即使你哪都不去,“文新义警”也会敲门送上宣传单。

  除此之外,派出所还联合辖区众多物业公司组成物业联盟,并将几大农居点联合起来,抓住一切机会开展反诈宣传。小区举办业主活动,“文新义警”必然到场说法;银行等共建单位的专家受邀走进辖区公司,给财务人员上课;派出所和街道还发动辖区党员积极参与,将各种反诈提醒和案例推向辖区的角角落落。

  “针对警情高发的小区,派出所会联合街道对社区书记等负责人进行约谈,让大家始终绷紧反诈的弦。而像骆家庄这样的农居点,我们就对房东进行‘考核’。后来有好几次反诈预警,报警人都是房东,说明大家防范意识比以前提高了许多。”社区民警方建军说。

  见缝插针民警成了学校家长会上露面最频繁的“老师”

  一个孩子背后是一个家庭,学校内的反诈宣传做好了,宣传效果无疑事半功倍。

  沈建立是文新派出所基础中队的警长,也是新洲、湖畔等社区的社区民警。文新辖区居住区多,学校、幼儿园自然也不少,沈建立负责的辖区就有7所校园。要面对这么大一片“战场”,沈建立免不了挖空心思想新办法。比如,学校开家长会,他只要有空,必不缺席——有学校2周内开了6场家长会,他能做到一场不落下;有学校几个班的家长会同时开,他就录好几分钟的反诈宣传视频,请各班老师在家长会前播放。“不同人群可能面对的诈骗手段各不相同,所以,讲讲学校里和家长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效果都蛮好的,很多家长听了也是一脸震惊。”沈建立说,“半年里,我参加家长会可能比一些老师还多,自己孩子的家长会反而没怎么去……”

  除了参加家长会,沈建立还有妙招。家长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闲着也是闲着,他就放一部电视机,循环播放反诈视频,总会有人来看上几眼。学校周围少不了文印店和小卖部,他就发动店家做一些反诈标语和宣传资料,孩子、家长来消费时就塞给他们一份。沈建立还组织辖区几所学校举办了一场“反诈小英雄”绘画竞赛,让家长共同参与,孩子们都很开心。

  任重道远上周零发案,反诈防线得继续筑到每个人脑海里

  从银行、学校到物业联盟,从街头小饭馆到小区的业主活动,文新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几乎已经覆盖了辖区的方方面面。民警们都在等,付出的这么多努力到底能不能收获满意的效果?

  上周,文新派出所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这让民警们激动不已。“虽然不能说完全消灭了电信网络诈骗,但至少我们筑起的坚固防线已经起作用了,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一位民警说。

  从历史数据看,文新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的数量正在明显下降。截至6月16日,文新派出所本年接到相关案件180件,较去年同期的242件下降了25.62%。发案少了,群众的满意度就高了。

  “以前做防盗工作,只要升级硬件、加强巡逻,效果肯定立竿见影。现在做反诈,真正的防线其实在每个人的脑海里。”一位老民警这样点评所里的反诈工作,“路还很远,我们的工作还得不断推进下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