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 疏通高层建筑“生命线”

钱振华 、徐芳芳

2021年06月06日10:11  
 

楼道内干净整洁无杂物,消防栓、灭火器位置固定整齐,高层建筑消防登高面醒目合理……这是6月1日上午,记者在杭州灵隐街道黄龙社区黄龙雅苑小区2号楼看到的场景。这样井然有序的高层小区,在西湖区并不少见。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西湖区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中针对高层建筑的集中整治,以及衍生的各类“新解法”。

全面排查 集中整治

这几天,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也进入了使用集中期。用电量增加,再加之夏季雷雨天气频现,空气湿度大,电气线路故障时有发生。

“对此,我们深刻总结,发动全区力量对居住小区尤其是高层小区逐一排摸,建立了详实的名册。”西湖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期间,西湖区以消防设施完好率、通道畅通率、管理规范率、隐患整改率以及四个能力达标率为抓手,组织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按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网格员业务指南》,对辖区内高层建筑的消防车道、登高场地、疏散通道、室内外消火栓等消防安全基本状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

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经摸排,西湖区共有33个高层住宅小区存在消防车道、登高场地被绿化占用等问题。

从摸排启动到进场整治,仅用不到一周时间。“这都得益于高层建筑排查系统。”西湖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更加高效地摸清情况,更加迅速及时入场整改,除了“随手拍”功能外,针对高层建筑还专门上线了排查系统。

“社区网格员只需要将查看到的情况拍照上传,附带地理位置,我们就能一目了然更迅速的找到消防安全隐患类型和所在地,大大缩短了摸排时间。”

截至目前,33个消防车通道和登高场地被占用的居住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8家小区已完成整改任务,恢复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面正常使用。

“日夜困扰我们小区的‘心腹大患’终于消除了,我们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看到60吨的消防车可以开进小区了、登高云梯可以伸到顶楼了,家住黄龙雅苑的陈女士长舒一口气。

多措并举 提高意识

居民意识的提高在于宣传。据了解,为让居民理解消防安全整治的意义,全区围绕“发送一条短信、播放一条视频、张贴一张海报、入户发放一张消防安全告知书”等“四个一”开展消防宣传。

同时,各镇街、相关部门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向广大居民发送消防提示短信,并在商场、宾馆饭店、高层建筑等重点醒目位置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公益短片,在居住小区宣传栏、橱窗、楼道等显著位置张贴《居家用火用电常识》《防火逃生小技巧》等消防宣传海报,提醒家庭防火做到“三清三关”。

除此之外,各镇街还积极发动平安巡防员、物业工作人员入户为居民发放一张《居民家庭消防安全告知书》,深入居民、租客家中,为居民群众讲解家用电器火灾特点、电瓶车注意事项和正确使用方法。

各小区开发商作为此次生命通道消防隐患整改责任主体,针对消防车道、登高场地被覆绿违法行为,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制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查处过程中发现的11家小区开发商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消防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

整治期间,全区各镇街发送消防提示短信479898余条,播放宣传视频1210处,张贴消防海报16737份,发放入户告知书16180份。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