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航班停开,海事部门紧急调用拖轮救助脑梗老人

舟山:蚂蚁岛上演“生死时速”

夏艺瑄、陈璐瑶、王晓波
2021年07月26日14:2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他们来了,赶快准备好接收病人。”7月25日下午3时55分,在舟山沈家门客运站码头,沈家门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和普陀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在风雨中用担架将病人从“三航拖2013”轮中,转移至早已等候的救护车上,并送往普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当天12时30分许,台风“烟花”在舟山市普陀区登陆,而一场跨海紧急救援同时展开。当天下午1时许,73岁的蚂蚁岛村民刘老伯在家中突发疾病,家人迅速将其送往蚂蚁岛卫生院检查。

  接诊的蚂蚁岛卫生院副院长周丰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普陀医院进行了远程会诊,初步诊断为脑梗,不排除脑溢血和其他疾病的可能,而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是越早越好,考虑到老人的病情,我们一致认为需要送往市区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而此时,往常靠客轮往来的蚂蚁岛早已全线停航,成为一个“孤岛”。

  蚂蚁岛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区防指请求援助。区防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系海事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医疗部门等,全力开展救助。

  当时,普陀沿海风力已远远超过客船的抗风等级。沈家门海事处果断发出指令,协调在桃花清滋门水域避风的“三航拖2013”拖轮将病人接回。“相比其他客船或渔政船,拖轮船身小、抗风定级强,稳定性好,非常适合在特殊情况进行海上救援。”沈家门海事处马峙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正卿说。

  下午3时10分左右,“三航拖2013”拖轮载着刘老伯从蚂蚁岛码头出发,半小时后顺利抵达沈家门客运站码头。

  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