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休克被困家中 警民合力生死营救

鲍盛旭

2021年02月23日08:1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患者休克被困家中 警民合力生死营救

“小刘,身体好点没有?”2月19日下午,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周智豪给小张打了一个回访电话,得知对方已经出院便放心了。两天前,小刘在家突发“低钾血症”,陷入休克状态,危急时刻,周智豪和同事及时赶到,在附近群众的帮忙下,徒手爬梯进入房间,开展了一场十分钟的生死营救。

“喂,110吗?我住在红旗新村某幢二楼南面房间,可能低钾血症发作了,人已经无法动弹,你们赶紧来救救我!”2月17日上午8时30分,正在路面巡逻的椒江公安分局接处警中心民警周智豪接到当事人报警求助,周智豪还来不及细问,对方就已挂断了电话,再次拨打回去已无人接听。

“接警后,大概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途中我联系了医院,并向医护人员告知简况。”到现场后,周智豪发现,求助者居住在二楼,房间门被反锁着,联系房东后得知其要30分钟才能赶到现场。正在为难时,附近群众搬来了梯子和椅子。

“梯子不够长,群众一起搬来椅子,架在下面。”周智豪和同事就这样徒手爬到二楼阳台,再从阳台进入房间。一进门,就发现报警男子已经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脸色苍白,讲不了话,处于休克状态。

经过医护人员现场简单急救后,男子眼睛能睁开。周智豪立即和医护人员用担架将其抬进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

在群众的配合下,原本可能要近30分钟的救援,为患者小刘提供宝贵的抢救时间。看到小刘恢复生命体征,周智豪和同事这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小刘今年22岁,云南昭通人,在椒江务工。当天早上发觉身体有些异常,感觉低钾血症要发作,本想自己去医院做检查,谁知刚起床就发作了,小刘用仅有的意识报了警。电话里,小刘一直感谢着周智豪和同事的救命之恩,称要是没有民警同志们的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