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预案 心不慌

温州永嘉易塌方山村紧急“自救”有条不紊

周渊蓓、郑光义
2021年07月26日14:5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有它们在,我们抗台的底气,更足了。”截至7月26日10时,温州永嘉县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当地云岭乡部分山村,仍安排了挖机、铲车继续待命。

  25日,趁着雨过天晴,永嘉县云岭乡抗台应急救援组带上铁锹、锯子,兵分三路检查并清理14条村道,却只找到寥寥几处落石和倒伏树枝,几乎“扑了个空”。

  “活儿都被村里的应急分队抢走了。”该乡抗台应急救援组副指挥朱晓亮笑着说。他向记者展示手机内的微信指挥群,伴随着“李川村塌方清理完毕”“上港落石清理完毕”一条条“捷报”,一张张记录自发清理过程的图片在群内传递。

  位于永嘉北部山区的云岭乡,山连山,峰接峰,14条盘山村道沿峭壁修建。“过去每逢大风大雨,落石塌方总是不断上演。”云岭乡乡长单飞杰告诉记者,前年“利奇马”台风就给云岭乡带来了大小340多处塌方,“当时外面挖机一时间进不去,困里面的人缺大型设备干不了事,只能干着急。”

  就这样,云岭乡“急”出了一套自救预案。该乡和辖区内拥有挖机、铲车、吊车等大型设备的个人及工地达成了紧急情况下借用协议,并将辖区11个村按照区位分成6组。得知台风“烟花”可能影响温州后,云岭乡提前调集挖机、铲车以及对应驾驶员到各组据点待命。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2日8时至25日10时,永嘉云岭云栖累计降雨量温州最大、264.8毫米。该乡也因此出现了小范围落石20多处,体量100多立方米的塌方一处。

  位于李川村的塌方,中断了该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村道,造成1000多名村民出行不便。7月24日,得知塌方发生后,李川村应急分队马上组织部署在附近的挖机前去作业,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抢通了村道。“云岭乡位置偏远,过去通过乡里调用挖机,仅等待的时间就至少要半天。”朱晓亮感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