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风险隐患 保障物资供应

温州转移群众20多万人

王艳琼、周琳子

2020年08月04日08: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温州转移群众20多万人

台风“黑格比”步步逼近,8月3日下午4时许,温州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并且公布沿海60个需重点关注的乡镇信息,全市上下加大人员转移力度,沿海县(市、区)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截至3日21时,温州已完成人员转移200706人。

“家里民宿有热饭热菜,你们安心来住。”泰顺县南浦溪镇黄山村村干部蓝天荣一早带队走村排摸,七旬老人蓝锡仁独居在家,行动不便,另有4名村民也需要转移,蓝天荣随即决定将自家民宿作为临时避灾安置点,招呼大家入住。在人员转移过程中,该县各乡镇干部还让村民们扫描“安全码”,随时掌握人员转移情况。

在龙湾区沿海地带,各级防指工作人员按照“安全码”所涉及的应转人数,走访危旧房、农家乐等重点领域和危险区域,在蒲州街道一城中村建设工地,近400名建筑工人第一时间被转移至附近安置点;洞头海域大风大浪,渔业执法人员忙着清点海港渔船及渔船人数,各街镇转移码头渔民,对港内渔船进行加固;在龙港舥艚片区,救援人员帮助渔民们转移船上人员和物资,筑起临时堤坝,在避灾安置点内放置了防潮垫、草席,还悉心准备了生活用品。

位于乐清市磐石镇沿江村的温州正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有员工近200人。接到镇里抗台防台紧急通知后,公司立即启动抗台应急预案。除少数必须留守的员工就近留在镇里的避灾安置点方便厂区抗台外,公司安排其他180余名员工前往周边宾馆集中安置,安置将持续到台风警报解除为止。

特殊时期,防台防疫两不误。乐清市大荆镇避灾安置中心内,200余名安置人员进入安置点前,均要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工作人员为每名安置人员提供口罩,每个安置点还配备了急救箱和部分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苍南县爱卫办提前向各乡镇发放防除“四害”应急物资,并向转移群众普及防疫知识。

为确保各地人员安全度汛,温州各部门严阵以待。水利部门为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配备卫星通讯设备,在台风来临前逐一测试,保证通讯正常运行。温州有关部门派出4支队伍排查水厂、电厂等,保障发电生产和原水供给。国家电网温州公司组建196支电力应急抢修队伍,同步组建安全稽查(监督)队伍,指导督促电力抢修现场做好安全防护,全面保障居民汛期生产生活。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