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

应急避险 人人该学(民生观)

周春媚
2021年03月2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多掌握一点自救和救人的技能,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当巨石滚落,危及师生安全,该怎样应对?最近,广西一名小学教师卢金条快速反应,组织学生应急避险,获得了许多网友称赞。

岩石崩塌前,卢老师正带领学生晨读。突然,背靠大山的窗户外传来“轰隆隆”的响声。她意识到危险,当机立断,让大家赶快跑出教室。随后,卢老师又用提前准备好的自制应急铃,向全校师生发出警报。由于她及时、正确的应对,大家快速疏散,没有人员伤亡。

危急时刻,卢老师将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孩子们免受伤害。冲这份可贵的职业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公义之心,我们就该向她学习。

更应该向她学习的,还有科学、果断的应急处置。发现异响正确判断、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准备充分及时预警……每个步骤都清晰合理,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这说明,遇到险情,不但要有勇气和担当,还必须具备应急避险的本领。要是缺了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和日常训练,真的遇到诸如地震、火灾、山体滑坡等险情,很可能手足无措,不仅无法自救,也不能救人。因此,宣传普及公共安全常识,非常有必要。

各类单位与组织,应根据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开展避险教育。比如,位于山区的学校,平时可以对师生加强山体滑坡、岩石崩塌等灾害的技能培训,并定期组织疏散演练;人群密集的社区,可以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向居民宣传消防知识,介绍楼道逃生通道位置、消防设施使用方法,平时认真做好消防演练。只有把功夫下到前头,才能有备无患。

专业人士要多多参与到避险宣传活动中。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面对面地向公众传授救援技能,手把手地指导应急疏散演练,从实践中、细节上,纠正大家的误区,端正大家的心态,帮助大家提升自救与互救的能力。

应该说,很多人都有学习应急避险技能的愿望。对此,社会应该担起责任,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权威、准确的信息和知识。咱们每个人也应该积极参与各类防灾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各种疏散演练中,要做到认真学、用心练,切勿敷衍了事。毕竟,许多灾害留给人们的逃生时间十分有限,抢救生命更要争分夺秒。多掌握一点自救和救人的技能,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整个社会也能多一份安全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4日 13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