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铁建城发:创新“央地共建”模式 打造共富未来社区

王萧萧
2021年07月2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高水平打造未来社区,事关共同富裕的民生福祉,事关城市未来。在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未来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承载着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向往。

自2019年浙江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一个个未来社区项目如同一列列高速列车,通过前沿的探索、载着未来的成果疾驰而来。作为首批进入未来社区领域的央企——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城发”)在温州鹿城区开疆拓土的集新未来社区,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温州集新未来社区效果图。铁建城发供图

“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参与其中,是当代中国铁建未来社区实践开始的第一步。当家风和社区之风回归,我们看见一个文明、有爱、团结、活力的城市单元。”对于未来社区的思考,铁建城发不仅仅停留在“造房子”层面,而是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型。

加快西优步伐 打造共富新生活

集新未来社区位于黄龙商贸城地块,地处温州鹿城西部发展和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必经之地,这里曾是温州经济腾飞的起航地,承载了温州第一批民营企业家“敢闯敢拼”的时代印记。随着时代的变迁,温州主城区逐步呈现出了东部城区高速发展、西部地区整体滞后的局面。

如何推进鹿城的东西协调发展,引领城区扩容提质,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温州市政府进行了“西优”的战略部署,鹿城西部地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老旧城区地块拆迁、黄龙商贸城的区块加速蝶变、集新未来社区等大型项目持续推进……一座宜业宜游宜居的西部生态新城呼之欲出。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集新未来社区,是鹿城西部标志性工程之一。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集新未来社区建成后将为主城区的西部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3月,鹿城区科学技术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3家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搬迁至集新社区一墙之隔的龙瑞大厦。行政副中心的逐步落地,让未来社区的居民能够充分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办事的幸福感。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过去,鹿城西部地区一直面临着学校规划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困扰,与名校林立的东部地区差距明显。

因此,在未来教育的布局上,鹿城区也是引入了温州名校——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集新校区,学校规划占地面积59659平方米,总投资10.19亿元,整个集新校区交由铁建城发代建。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入驻,不单单利好未来社区的业主们,还将有效改善鹿城西部教育资源匮乏的局面,大力促进中心城区教育均衡化发展。

集新未来社区鸟瞰图。铁建城发供图

“未来社区配套学校作为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环,将和未来社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通过学校建设方案的谋划,我们将努力打造教育新高地,力争创建未来教育新模版。学校的整体规划设计都将充分体现开放、绿色、融通的未来概念,不负群众对未来社区教育的高期待。”鹿城区教育局负责人陈峰表示。

伴随着西部新城崛起的集新未来社区,搭乘“城市西优”政策的顺风车,随着交通、医疗、产业等各项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必将成为西部新城的新地标。

“人在社区,社区为人。”集新未来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生活场景;注重绿色低碳,构建绿色宜居空间;聚力数字赋能,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创新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全体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社区共富“未来式”梦想照进现实,让居民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央地共建 共创美好未来

交通便捷的空中连廊、健身中心和室内泳池一应俱全,沉浸式体验的未来社区展示体验中心让人眼前一亮,市民们在参观完中国铁建·未来视界的展厅后发出感叹:“原来这就是未来社区真实的模样。”集新未来社区还未建成,已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这还要归功于集新未来社区的“操盘手”——铁建城发。

中国铁建·未来视界城市展厅实景图。铁建城发供图

集新未来社区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鹿城区政府慎之又慎、优中选优,通过土地“带方案”出让注重把关硬实力,积极创造条件引入大、强、优市场主体参与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最终与世界500强中国铁建全资子公司铁建城发合作,让集新未来社区成了全省首批与央企紧密合作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

铁建城发坚持深耕浙江、立足华东、辐射全国,是浙江“四大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和共建未来社区的有力参与者。自未来社区概念诞生后,铁建城发第一时间参与其中。2019年8月,中国铁建参加浙江“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对接会”,与浙江省政府达成合作共识,围绕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规划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铁建城发已成功获取温州鹿城集新未来社区、丽水灯塔社区和宁波总部基地等城市开发运营类项目,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投身未来社区、片区开发、产城融合和文旅综合等城市更新“蓝海”建设。

近期,中国铁建批复同意铁建城发增加注册资本金30亿元,增资后铁建城发注册资本金达到50亿元。中国铁建积极创新推动“央地共建”,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实现政府与企业从“各自为战”向“同频共振”转变。在前期鹿城区政府已有专班的基础上,中国铁建迅速成立项目攻坚专班,会同鹿城区有关部门集中办公,参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工作。同时,建立“一日一通报”“一事一商议”等机制,强化试点进展实时跟踪、重难点问题精准对接,及时制定精细有效的解决方案。

铁建城发未来社区建设按照“一心三化九场景”相应要求,以央企担当,有效执行土地出让方案协议条款,保障架空层、空中连廊、立体绿化等场景内容不折不扣落地。在“央地共建”机制下,集新未来社区成了全省第二个完成土地出让的试点项目,并使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空中连廊效果图。铁建城发供图

“越深入了解,我们越发现未来社区有独特的含义和良好的实践作用,它不仅是浙江的未来社区,更应该作为范本在全国旧改和城市更新领域进行推广复制。”铁建城发总经理马建军表示,接下来,铁建城发将依托完整的理论体系指引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开发、运营全过程落地,将未来社区建成以人为核心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力争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共同富裕的典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铁建城发以未来社区作为载体,不断解锁共同富裕新路径,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