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里 访出温度

嘉兴长水街道以网格大走访化解百姓“烦心事”

张萌

2021年05月31日09:0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长水街道以网格大走访化解百姓“烦心事”

  “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去。”近日,家住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槜李社区的78岁老人洪性顺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后,对社区的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洪性顺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他看到国家提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后,希望能够为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贡献一份力量,但无奈因年事已高出行不便,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未能完成这一心愿。

  槜李社区专职网格员李冯娟在网格大走访时得知情况后,考虑到老人年迈,子女也未在身边,独自去接种疫苗会有困难,便主动联系老人和其老伴,将他们护送到离家最近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他们排队、登记信息,陪同他们完成接种并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还再三叮嘱他们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这是长水街道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为高质量完成走访,确保“户户见干部、企企见干部”,长水街道依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发挥好“五级网格体系”队伍力量,将市、区部门干部,街道联居干部、社区全体干部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编入辖区63个网格,形成1900余人的入户、入企工作队伍。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传递党的好声音、倾听群众心声、守护群众平安、化解矛盾纠纷。

  该街道还创新形式,通过“民声小客厅”“迷彩会客厅”等形式广泛倾听社情民意,推动网格大走访走进群众心里、访出民生温度。

  “小区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建箱非常好,但是点位要选好,后期运营、劝导、知识普及也要跟上。”“咱们小区的球场这么好,不使用起来有点浪费,建议整修一下。”“五环洞路两侧是否可以设些停车位,这样可以缓解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在槜李社区“民生会晤”上,居民、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10多人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为小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长水街道首期“迷彩会客厅”邀请了街道2019年、2020年的退役军人代表共忆峥嵘岁月,同展青春韶华。从部队回到学校,不少大学生退役军人一下子难以适应校园生活,特别是看到自己曾经的同学已纷纷毕业踏上工作岗位,他们的内心既有迷茫更有不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耐心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拿出在部队时的拼劲与勇气,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在开展网格大走访的同时,长水街道向各基层党组织发布了“实事征集令”,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百余项,并亮明承诺、挂图作战,专项推进落实,全力绘就长水百姓幸福民生画卷。小顽童安全驿站、智慧电梯等惠民实事取得良好反响,中南公园沉浸式党员活动室、社区“微整治”等实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实事项目41项。

  目前,长水街道已完成走访居民30000余户、企业商户1800余家,解决各类问题626个。各社区在醒目位置纷纷设立“问题墙”“回音壁”,对诉求和问题集中的领域进行梳理,并大力推进整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接下来,对收集到的疑难问题,街道将通过集中交办活动确保“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