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开出“富贵花”

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启幕 加速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2021年03月25日15: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三月桃花漫山开,满堂春色迎客来。3月24日,在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半山村,2021杭州富阳“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会正式启幕,第十八届半山桃花节也在桃红柳绿中同步举行。十八年,从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半山村的蝶变是“富春山居·味道山乡”的典型代表,也是浙江无数乡村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

“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会启幕。图片由富阳区新登镇提供

2019年起,富阳区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在西部山乡葛溪流域创新开展了“味道山乡”大会,并通过举办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来吸引游客。2020年开始,这场大会从葛溪流域扩展到富阳全区,24个乡镇分六大组团,联动发展,共同富裕。

本次启动仪式上,大龙门组团、大安顶组团、壶源溪组团、葛溪组团、城北组团、江北组团六大组团举行了授旗仪式,同时推出六大组团“一区域一品牌”,共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建设。

今年的“味道山乡”大会与往年有何不同?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汤大卫介绍,今年大会以“迎亚运、展风采,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主题,“更侧重于打通美丽资源和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目标。通过一系列活动,展现乡村美丽,做大美丽产业,促进联动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本次活动所在地半山村,就是当地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生动实践。活动当天,第十八届新登半山桃花节同步启幕。作为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旅游村,半山村内4000多亩桃园接连成片,漫山桃花朵朵相依、层层绽放,山乡繁荣,春色宜人。

38年前,半山村民承包山林,种下第一株桃树,走出了家庭联产承包的富阳模式。18年前,当地举办第一届桃花节,从赏花摘果到吃农菜、游田园、住民宿、举办音乐节,山乡创造力不断增强,桃花节也走出富阳、闻名全国。“每年桃花节村里都会吸引数十万游客,给百姓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半山村党委书记叶木青说。

除了桃花节,近年来,富阳以“富春山居·味道山乡”为主题,打造了龙门古镇、龙鳞坝等一批“网红点”,还策划了稻香节、百花大会、江鲜大会等一批“爆款”农事节庆活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更加多元,山乡魅力更加多彩,乡村振兴的步子也迈得更加坚实。(李睿、李潇鹏)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