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数智防涝”排水系统入驻“微型哨兵站”

2021年08月0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水位正常,出水量正常......”在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指挥大屏上,附近29公里雨水管网中的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过往遇到汛期雨期,经常会出现管道堵塞,造成道路内涝、窨井盖异位,引发一系列交通问题。我们工作人员在处理时,也往往由于现场情况复杂,难以及时‘对症下药’。”未来科技城城市发展局市政水务部经理朱一超说。

“智慧排水系统”上线以来,深埋地下的管道就好像入驻了一个个“微型哨兵站”,成功实现实时降雨、重点区域地表积水、管网水位、出水水量以及窨井盖异位的在线监测与智能感知。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这套智慧排水系统也经住了考验。

“文常路水位有异常,请注意。”收到预警信息,朱一超通过查看“智慧排水系统”获悉水位上涨20多厘米,他随即联系了该路段负责人。“电话打过去,应急抽水车也已同步出动。”朱一超介绍,以前抽水车要等工作人员到了现场看到具体水位之后才会出发,如今有了“智慧排水系统”,大大节约了时间。

除了能监测水位是否异常外,“智慧排水系统”还可对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平均5分钟数据便刷新一次。如果监测出水质存在污染情况,河道中提前安装好的物理设备便会自动开启,将相关数值降到安全范围。

从过往的地毯式巡逻排查,到如今的对症下药,余杭区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实现了让数据跑在人前面。“‘智慧排水系统’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雨量、流量、河道水质等监测数据,形成完整闭环并推广出去。”朱一超说。(高晓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