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丽浙江怎么建?浙江这场大会明确了

金忠耀

2021年05月18日17: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要坚持理念、目标、机制、方法、手段‘五个先行示范’,使新时代美丽浙江既有形美又有神美、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既有局部美又有整体美、既有自然美又有人文美。”5月18日下午,浙江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人民网 金忠耀摄

会上,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德清县、浦江县等5个市、县(市、区),获得浙江省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金鼎。

“大禹鼎”是个什么“鼎”?

2014年,为表彰“五水共治”先进市、县(市、区),浙江首创“大禹鼎”。如今,该鼎已成为新时代美丽浙江治水工作的最高荣誉。

“大禹鼎”分为金鼎、银鼎和鼎。浙江规定,连续3年夺得“大禹鼎”,才能换来一座银鼎;连续3座银鼎才能换来含金量最高的金鼎。省内设区市,迄今有金华、湖州、衢州率先问鼎金鼎;县(市、区)中,金华浦江和湖州德清脱颖而出,首夺金鼎。

“大禹鼎”。人民网 金忠耀摄

“大禹鼎”是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项。这次问鼎金鼎的城市,意味着从2014年浙江首颁“大禹鼎”至今,要一年不落地捧回“大禹鼎”。金华、湖州、衢州是浙江少数连夺3座银鼎的地市,是“优等生”中的“尖子生”。

2020年是浙江“五水共治”“三五七”三步走的决胜收官之年。

“十三五”期间,浙江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美丽浙江建设持续推进,提前三年完成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任务,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9.5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从0.45吨标煤降至0.37吨标煤,森林覆盖率上升至61.2%,浙江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位于金华市浦江县的浦阳江,是一条流淌在浦江人心底的河。它自西向东,穿过整个浦江盆地,日夜奔流。“浦江成功捧回‘大禹鼎’金鼎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县。”5月18日晚,浦江县同乐村党支部书记赵伟正高兴地说。作为浦阳江同乐段的村级河长,他感到特别自豪,“去年,浦阳江还入选了全国首批5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记者了解到,去年,金华市河长制工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此前,金华河长制工作因成效明显还获得国务院正向激励,全国仅10个地级市获此殊荣,金华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设区市。

同夺金鼎的湖州,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迭代升级“绿水青山驾驶舱”,全面推行“数字巡河”模式,构建了问题发现、交办、处置、反馈监管的闭环。此外,湖州创建“领导挂帅+河长履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治水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进一步擦亮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品牌。

生态绿色是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底色。当天的会议上,浙江提出“十四五”期间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美丽浙江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构建全域美丽共享美丽新格局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打造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净土家园,全面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强势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浙江将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低碳绿色转型,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支撑,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浙江将继续实施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修复,严守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海污陆治、水岸同治,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

“五水共治”治出了浙江的秀水美景,治出了发展的动力后劲。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沉睡的山水资源正被逐步唤醒,浙江这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