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义浦两地共同推进特殊教育发展

金晓英

2021年05月15日13: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浦两地共同推进特殊教育发展

  “小新,加油。”

  “小新,老师陪着你一起表演,好吗?”

  5月13日上午,在金华义乌星光实验学校的舞台上,患有肢体、智力双重残疾的小新(化名)登台后,看着台下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迟迟不敢表演。小新的父亲蹲下身半跪在地上鼓励他,老师也上台鼓励孩子表演,可11岁的小新面对陌生环境依然一言不发,最后躲进爸爸怀里。

  台下观众席里响起热烈的掌声,给小新打气。小新的老师说:“为参加这次活动,小新认真准备了两个月。今天看似之前的努力白费了,但小新能勇敢走上舞台就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对待特殊孩子,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才能引导他们不断成长。”

  当天,这里正在举办的是义乌市第八届特殊学生才艺展示暨第二届义浦特教联盟活动。来自义乌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康复机构和浦江的22支代表队、202名特殊学生参加。

  这些特殊的孩子患有各种身体残疾,但依然纯真可爱。舞台上的他们,一举一动格外让人动容。

  据悉,目前义乌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并完成了特殊教育从义务教育段向学前、高中两头延伸的跨越,服务年限从原来的9年提升为15年。去年,占地37亩、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义乌星光实验学校新校园建成投用。

  义乌、浦江成立了“义浦同城特教联盟”,共同推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残障学生与社会之间的生态融合、康复训练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融合教育网络,在实现教育与就业的高度融合等工作上,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共赢。两地在特殊教育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康复训练、教育合力、职业转衔等多方面入手,让两地的特殊学生在大融合的环境中体验到成长的快乐,收获自信和阳光。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