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武磐探索检察公益诉讼融合发展

章陈波

2021年03月29日08:5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武磐探索检察公益诉讼融合发展

近日,金华永康市检察院、武义县检察院、磐安县检察院签订“快检实验室”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检察公益诉讼数字应用含金量,实现检察公益诉讼融合发展。

今年是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行的第4年,检察公益诉讼发展迅速,但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仍存在专业鉴定时间长、调查取证难度大、监督面窄等问题。为此,永康市检察院联合武义县检察院、磐安县检察院共同探索搭建多元开放的“一体化”合作载体,以“快检实验室”为基础平台,务实践行“一体发展、全域推进”的发展理念。目前,永武磐三地的“检察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已投入使用。

“依靠跨地域检察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工作的联动开展,我们一接到线索即可迅速核实检测相关指标,甚至可以主动去发现线索,以保障后续取证、补证工作顺利进行。”永康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快检实验室”的合作平台,将确保检察公益诉讼证据审查的初始性,破除办案阻力,为调查核实权的运用提供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此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不纯粹依靠研究法条、运用法理,而要依托科学技术深化落实调查,将违法事实认定成案。针对“快检实验室”联动建设的具体做法,永武磐三地检察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渠道,探索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模式,做到证据分析研判到位,违法事实认定及时,不断丰富检察公益诉讼“工具箱”,充分彰显检察机关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决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