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订单激增产能跟不上趟,怎么办?

杭州建德“共享模式”解决小微企业“幸福的烦恼”

吕烨珏、方祺、严凯
2021年08月09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企业订单激增但产能跟不上,怎么办?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的持续复苏,日前,杭州建德市航头镇的一家户外用品企业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幸福的烦恼”。

  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出口外销的户外运动产品订单激增60%,然而企业产能却明显跟不上。“虽然增加了员工,但由于厂房受限,我们的产能还是跟不上订单的增长。”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当下的燃眉之急就是要及时解决厂房不足的难题,“否则原有订单可能无法及时交货,导致订单取消或违约赔偿,无疑会影响后续的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信誉。”

  面对企业所“呼”,航头镇经发办立刻行动起来。利用对全镇企业经营情况熟悉的优势,通过走访调研、牵线搭桥,“撮合”了航头镇一家五金工具厂与该企业成功“牵手”。

  “这家五金工具厂有多余的闲置厂房,正好可以满足户外运动产品企业扩大产能的需求。”航头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工作人员的协调对接,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通过“共享厂房”的形式,同时解决产能不足和厂房闲置两方面问题,达到双赢。

  目前,3000余平方米的新增厂房已完成改造,新增生产线两条。据悉,该厂房投产后每月可新增产能近100万元,为该企业全年销售产值提供30%以上增量。

  建德市在开展“民呼我为三办联动”主题活动过程中,注重精准服务企业,从企业的个性问题着手,点对点、面对面送上定制化服务,除“共享厂房”外,还推出了“共享仓库”“共享员工”等做法,不断盘活闲置资源和劳动力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建德市已有30多家小微企业在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帮助协调下,解决了生产、仓储、用工等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