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新引擎 四两拨千斤

湖州德清今年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以上 

姚思思、陆晓芬

2021年04月22日09:5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技改新引擎 四两拨千斤

  位于湖州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南元泵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连日来开足马力赶制一批AS/AC立式多级离心泵。这是企业去年12月新研发成型的产品,因为高效节能、订单飞增,单这一产品将给企业带来的销售额达2亿元。

  据悉,该企业一直将技术改造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去年,南元泵业研发投入占比达4%、总投入1116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赵见芳说,在技改的推动下,去年南元泵业成功建成博士后工作站,通过柔性引才不断发力科研创新,赋予企业生生不息的竞争力。今年,企业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驱动年销售额同比提升20%,达到3.06亿元。

  以技改投入撬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企业“四两拨千斤”的想法与政府不谋而合。德清县积极鼓励企业技改升级,1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分档补助企业采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高端智能装备及智能工厂(车间)建设。

  在德清,尝到“四两拨千斤”甜头的企业比比皆是。位于乾元镇的浙江东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先生产车间容易飞粉尘,工人们必须穿上笨重的防尘服才能作业,企业大刀阔斧升级粉碎包装生产线后,车间清爽、工人轻装,去年实现销售额2.46亿元,创历史新高。位于新安镇的德清众恒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仅今年一季度就已投入技改资金400多万元,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大客户订单量较往年增长50%以上,订单排至5月底。位于高新区的德清申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投入技改资金,升级各类高端生产、检测设备仪器等,预计今年营收同比增长80%。

  “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瞄准产业发展趋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大力开展信息化、绿色化、规模化、链条化、市场化的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德清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还将继续积极挖掘中小企业“四两拨千斤”的潜力,力争实现今年培育55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目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