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数据质量 减轻企业负担

嘉兴桐乡市洲泉镇探索统计“一键”报表数字化改革

周志鹏、周超群、费其芬、魏衍方、徐潇卓
2021年08月09日08:3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有了这个系统后,将极大地减轻我的工作量,也能有效提升企业统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前两天,嘉兴桐乡市云东化纤有限公司会计范新宏首次尝试在“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内加载今年7月的财务账套数据后,“一键”生成了符合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要求的产值报表、销售报表,这些报表反映企业真实生产经营状况且符合统计报表的相关制度要求。

  对以范新宏为代表的众多负责企业统计数据申报的人员来说,在尚未使用“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之前,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定期报送企业的产值报表、财务状况表等是一项较为烦琐的工作,均需要手工录入。大家计算产值等相关指标的方式和习惯各不相同,可能会导致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的发生。

  桐乡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通过探索统计“一键”报表数字化改革,运用“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的“一键”生成功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统计人员在计算、填报各个统计指标过程中,因对统计报表制度方法理解不到位、归集台账资料不全面而导致的统计报表数据失实的现象。

  如今,依托桐乡市五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已在“工业大镇”桐乡市洲泉镇先行试点应用,并将对当地的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洲泉镇将加快探索和推进统计“一键”报表数字化改革工作,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共享化,以统计“一键”报表数字化改革提升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统计负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据了解,未来,桐乡“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将与嘉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数字经济系统)和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全面打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键”报表。这意味着,企业在“一键”报表数字化台账系统加载源头台账数据后,系统将自动完成联网直报系统报表录入工作,企业仅需登录联网直报平台确认上报即可。通过嘉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数字经济系统)归集企业源头数据,不但能实现统计“一键”报表,也能为后期实现跨领域跨部门的多跨场景应用开发,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奠定扎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经济统计数据,必须要以高质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表示,洲泉镇将大力激发创造性张力,在统计“一键”报表数字化改革中先行先试,不断优化企业统计数据的质量,真正让统计数据成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力洲泉奋力打造“千亿工业大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