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批推出115个高频事项

嘉兴桐乡与湖州德清5镇联动开启互通互办

宋彬彬
2021年08月05日09:2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推进嘉湖一体化发展,桐乡又有新动作。

  在桐乡市政务数据办、长三办的推动下,8月4日上午,嘉兴桐乡市、湖州德清县两地政务服务部门签订了政务服务“嘉湖一体化”通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在桐乡市洲泉镇、河山镇、大麻镇与德清县新市镇、禹越镇便民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嘉湖一体化”互通互办专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嘉湖两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在桐乡西侧,洲泉、河山、大麻与新市、禹越“肩并肩”,各地之间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往来密切,相融相通。据前期不完全统计,在洲泉企业工作的德清籍职工就有2000多人,从洲泉前往德清工作生活也有1000多人。桐、德两地的企业与群众就近办事的需求和期盼较为迫切。

  如何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嘉湖一体化”通办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

  去年7月,嘉兴桐乡市政务数据办就主动对接湖州南浔区,在乌镇、练市两地开设了“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率先为“嘉湖一体化”政务服务通办建起连接的桥梁。

  让办事群众从最初的来回“跑着办”到跨区域“联通办”,再到异地“互相办”。目前,两地窗口实现了7个大类105个高频事项通办,仅乌镇窗口的月办件量就有近百件。桐乡与南浔画出的第一个政务服务“圈”,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获得感,也为浙江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创造更多的“嘉湖经验”。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桐乡与德清牵手,合作建立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两地合作机制,推进两地“互办”“通办”,重点解决两地区域接壤带来的人员流动、交叉互动所引起的办事需求。

  “乌镇与练市为‘一对一’开设通办专窗的模式,此次桐乡三镇与德清两镇将实现‘多对多’通办,更加方便了在这五个地方工作生活的办事群众。”桐乡市政务数据办改革协调科科长吕杰表示,考虑到洲泉等地企业办事需求较大,在推出的第一批115个可办理事项中,除了医保、社保、公安等高频事项外,还包含市场监管、税务等新增事项。

  据介绍,在五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嘉湖一体化”互通互办专窗的同时,桐乡、德清还将开通两地自助服务一体机跨域通办模块,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归属地、通办地两地无差别服务的“嘉湖一体化”深度融合服务体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