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钱塘】

杭州钱塘区:助推现代星城建设 做好交通“先行官”

王萧萧
2021年08月0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地铁1号线新区段、7号线、8号线陆续开通;“三横三纵”快速路网稳步推进;过江隧道、高速公路、高铁枢纽规划一一落地……交通的快速发展不仅让居民的出行愈加便利,也架起了杭州钱塘江两岸沟通协作的桥梁。如今的钱塘区正稳步向交通强区迈进。

地铁8号线开通后,钱塘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钱塘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坐地铁上下班实在是太方便了,半个小时就能从下沙到大江东。”市民小李家住下沙、在大江东产业园上班,以前上下班只能自己开车,每次到了江东大桥必堵,再加上路况不佳,路上大货车多,上班通勤时间需要一个多小时。今年6月底,随着地铁8号线的开通,小李终于享受到了地铁通勤的便捷。

像小李这样的市民并非少数。自2019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合二为一成立钱塘新区以来,住在下沙、工作在大江东已经成为很多新区人的日常写照。今年钱塘区委、区政府正式挂牌,也意味着钱塘将以区政合一为新动力,进一步加强两岸间的沟通交流。

早日实现钱塘江两岸的“无缝对接”,建立“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成为百姓的热切期盼,而钱塘区也在为建设“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积极奋进,交通项目建设的进度条不断更新向前。

“3分钟过江、20分钟横穿钱塘、30分钟抵达杭州市中心。”随着钱塘快速路工程的稳步推进,这个美好愿景将在2022年成为现实。

钱塘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位于城市最中心的“一横”,全长约48公里,西起绕城西线留下互通,沿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路—下沙路与12号路布设,向东穿越钱塘江后至钱塘区头蓬快速路。预计亚运会前建成通车,届时将串联起城西、城东、下沙和大江东,直接拉近杭州西溪湿地、城西、中心城区与钱塘区之间的距离。

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钱塘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整个钱塘快速路有一半的路段位于钱塘区辖内,该工程总投资约135.6亿元,道路总长22.7公里,其中新建快速路20.7公里,贯穿钱塘区东西两端,具体分为下沙路与12号大街段、过江隧道段、艮山东延段三个独立项目。如今,这三个项目都在如火如荼推进之中。

“在建的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横跨下沙区块,项目采用‘主线隧道+地面道路’形式建设,与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相连,全长约7.47公里。”据钱塘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总投资超10亿元,累计概算总投资约64.5亿元,建设工期三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穿越钱塘江,联通大江东和下沙两地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西起下沙艾博生物医药公司南侧,东至大江东滨江二路西侧,全长约4.616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6.45亿元,计划2022年6月底完工。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超6亿元。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效果图。钱塘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的东面连接艮山东路东延路段,终点位于头蓬快速路,全长8.639公里。全线地面道路+部分高架,上下均为双向六车道,概算总投资约33.36亿元,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

“20分钟直达萧山机场、30分钟直达区外铁路枢纽、15分钟上高速系统,区内实现40分钟点到点出行。”钱塘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35年,钱塘区将全面建成“两横两纵”高速路网、“三横三纵”快速路网、“五横七纵”结构性主干路网、十条过江通道,一幅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快速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美好画卷已缓缓展开。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