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增速浙江省第一

嘉兴一季度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

沈哲韬

2021年04月29日13:4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一季度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一季度,嘉兴市金融运行良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明显多增,贷款投放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创历史新高,金融支民支小更加凸显,资金价格下降,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全省最优,有力托举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看亮点:

  贷款余额增速领跑全省

  据统计,到今年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163.21亿元,同比多增141.0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41%。与全省各地市比较,3月末贷款余额、增量、增速分列第四、第三、第一。

  从信贷投向看,制造业、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一是制造业贷款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新增制造业贷250.16亿元,余额增速19.05%;二是小微企业贷款多增明显,一季度,新增用于小微企业贷款516.04亿元,余额增速30.05%;三是民营经济贷款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新增民营经济贷款477.20亿元,余额增速26.96%。

  “为进一步保持对企业融资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持续提升小微金融的直达性、普惠性,我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前做好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阶段性政策的合理接续。”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全市目前已向4.26万户企业和农户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优惠贷款549.96亿元。

  与此同时,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充分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长至今年末的要求,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截至3月末,已累计向1.5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本息金额248.64亿元,向2.1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15.52亿元。

  看结构: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比较大,而且在持续加大,具体表现之一就是社会融资规模在不断增长,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上述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423.36亿元,同比多增348.01亿元。分结构看,一是新增贷款创同期新高。1至3月,全市新增贷款996.51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二是表外融资增长企稳。1至3月,全市新增表外融资88.03亿元,保函及跟单信用证明显回升。三是直接融资增长平稳。1至3月,全市直接融资新增318.96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27.20亿元,发行量居全省第四。

  “为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我们要求全市金融机构稳步开展首贷户拓展,落实‘三张清单’‘订单+清单’‘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等专项行动,助力企业‘轻装前行’。”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信贷成本和银行资产质量如何?

  从资金价格和风险看,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银行不良贷款率全省最低。据统计,今年3月,全市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1%,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9%,同比回落0.04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39%,低于全省平均0.49个百分点,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看发展:

  力争新增贷款超2000亿元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全市金融系统需进一步关注金融支持效率不高、经济宏观杠杆率较快上升、金融风险形势仍较复杂等问题。”上述负责人说。

  接下来,全市金融机构将坚决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好人民银行各项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开展“融资畅通、金融赋能”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为全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稳字当头,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在实施“金融增量计划”,力争新增贷款超2000亿元的基础上,推动债券发行工作增量、扩面、提质,力争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占比、民企发债占比“双提升”。

  优化融资结构,抓好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大力推广“贷款码”,实施“首贷户拓展三年专项行动”,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扩面增量,确保2021年首贷户达到8000户。同时,围绕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加大对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信贷支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继续提升制造业贷款比重、增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