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拓展应用场景 实现精准防控

湖州德清打造“无感亮码”升级版

丰宇
2021年08月12日08:40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上午,在湖州德清高铁站出站口,旅客们拿着身份证,先后经过出站闸口与防疫卡点,依次刷一下身份证,在显示器上就直接显示出了旅客的身份及健康码、疫苗接种等信息。经常往返杭州德清两地的旅客张先生,对这个新系统竖起大拇指,“确实很方便,也很安全。”

  去年以来,湖州市德清县公安局康乾派出所坚持以智慧警务、精密智控为引领,与科技公司合力开发了全省首个“无感亮码”系统,让群众进出站点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完成查验整个过程。

  德清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一证通行,省去了旅客打开支付宝等候工作人员查验等操作,实现了“人工验码”到“无感亮码”转变。据统计,使用“无感亮码”后,卡点健康码查验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缩减三分之二,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大幅缩短,健康码查验准确率达到100%。

  据了解,德清公安的“无感亮码”系统,解决了高铁站查验效率低群众通行慢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该县在此基础上还打通了互联网、政务网、公安网间的查询通道,把应用场景拓展到了政务管理、公共设施、社区应用三大方面,全面彰显县域数字化治理成效,让大数据平台成为社会治理“智库”。

  为实现多场景多功能服务应用,今年初,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无感亮码2.0”系统,这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政务协同调用了最新大数据信息,将查验健康码从“人工验码”升级到“智能验码”,同时具备刷码验证和身份证验证的双重功能,大大提高查验精准度,提升了通行效率,特别解决了老年人无智能手机而无法亮码的问题。

  同时,该县将检测站点延伸拓展至德清火车西站和德清客运中心,实现主城区车站检测全覆盖。同时,该系统将政务网与公安网的数据打通,即打通“健康码、疫苗接种记录码、人员轨迹库、人员背景库”“二码二库”,实现了铁路验票、防疫查验、公安查控的“一步到位”。

  在此基础上,依托县域“安防小区”建设,该县选取康乾街道秋北嘉苑小区作为试点应用区,将街道采集的小区内常住及暂住人员信息导入系统生成“白名单”,通过设立“人脸”出入通道,于小区门岗内同步显示健康码及体温,实时掌握出入人员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的安防能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无感亮码”系统升级以来,该县共核查进出站旅客65余万人次,拦截未注册健康码人员38人,全部现场指导完成申请;预警健康码异常人员21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