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越夜越美,运动消费加码“夜经济”

徐晟哲
2021年08月19日11:3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夏日,烈日炙烤下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露天运动场地难觅人影。只有在夜幕降临之后,露天运动场才会迎来喧闹。

  数据显示,杭州18点至20点的健身人数相较全天占比已近60%。24小时健身房乐刻杭州门店23点至次日8点的平均客流量在全天占比中高达8%。除了传统的室内健身房、球类运动场馆外,像CROSSFIT训练馆、团建馆等新型运动业态也在逐渐兴起。

  刚结束的奥运会,明年即将举办的亚运会,两场运动赛事催生杭城体育运动的氛围愈发浓烈,伴随着这股热潮,杭州的体育运动夜经济也随之火热展开。

  晚上锻炼能增强体质,还是一种释放工作压力的方式

  夜11点,乐刻建国北路店里依旧人头攒动。“白天忙工作,只能晚上健身了。我下班一般都到晚9点后了,到健身房一般要10点多了,不过我晚上精神比白天更好,这是我健身的黄金时段。”95后企业职员骆华泽告诉记者,说完就去进行卧推训练了。另一位女顾客黄滢表示,自己是公务员,正常情况晚5:30就会下班,但她还是选择晚上8点后才来健身房跑步。“以前尝试过一下班就过来,但那时人太多了,还要排队等跑步机,干脆就等到晚上人少了再来。”黄滢说。

  乐刻教练郭颖向记者透露,和她约课的夜间客户(18:00以后)占到全天客户数量的四成左右,基本上都是上班族,利用下班时间抓紧训练。“有很多客户会在晚10点后约课,一般都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他们白天工作很紧张,压力比较大。晚上锻炼除了增强体质,很多客户都把这视作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通过运动,他们能调整到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厉芳今年65岁,跳广场舞已经7年了,她和舞友们每天晚上7:30准时于城东公园集合跳上2小时。“白天怕太阳晒,所以就选在晚上跳舞。跳广场舞也是要花很多钱的,音箱、服装、舞蹈课程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厉芳表示。

  “今年3月到6月,我们在杭州20多家健身场馆发放了1000多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体育健身已经是市民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单一的体育健身,大家希望能有更多内容丰富的运动消费方式可供选择。”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SPORTSMALL’概念,就是‘运动+培训+休闲餐饮+体育用品+个人运动计划定制+团建’的新型运营模式,让运动不再‘单纯’”杭州弹刻极限蹦床主题公园运营总监王远斌告诉记者。

  运动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促进体育运动经济发展

  陈煜是运动装备的爱好者,由于经常在晚上跑步和登山,他直接买了一架1680元的数码红外线头戴夜视仪。“我对运动装备的要求很高,跑步登山的装备都是偏专业型的。一套装备下来总共花了5000多元。”陈煜表示。

  “我运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吃,所以每次跑完了步就会和跑友们去吃个夜宵,对于我这种需要上晚班的人就算是一顿正餐了,要不然没劲上班。”正在钱塘江沿江步道夜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临近,大量测试赛事以及商业赛事即将举行,这也助推了杭州体育运动经济的发展。

  “虽然疫情对杭州的体育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却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很多以前不爱运动的人为了增强抵抗力纷纷开始运动。杭州盛产像陈雨菲、叶诗文、罗雪娟这样的奥运冠军,他们也进一步带动、促进了杭州的体育产业发展。”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杨分余表示。

  火热的运动也带动了与之相关的系列消费。京东大数据显示,家用健身器材的消费增长明显。美腰机、仰卧板、瑜伽拉力带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甩脂机、健身车、踏步机的销量同比增长275%、194%和80%。荧光运动衣、反光运动腰包、自行车前灯等专门针对夜间运动的装备也层出不穷。除了装备外,美食是不少夜间运动爱好者们辛苦后的“必备奖赏”。

  2020年的微信数据也显示,微信支付线下消费总额已恢复并超过2019年12月的消费水平。其中,运动健身类消费环比增长翻三番,健身房消费环比增长225%,体育消费的占比在不断提升。

  记者手记

  夜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体育元素是夜经济的重要支撑和驱动之一。杭城近日开展的2021杭州体育夜经济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为市民提供了除球类、健身房、跑步等传统项目以外的新体验:市民可以在杭州各大运动场馆、综合体等相关活动场所,体验蹦床、瑜伽、桑巴、搏击操等运动,也可以购买各种运动、潮流装备和服饰,还可以参加不同主题的趣味比赛,让运动更有乐趣。

  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健认为,随着市民经济收入的增加,体育消费将日益旺盛,尤其是夜间的体育消费有着巨大的潜力,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夜经济系列活动集合运动、购物、美食、娱乐、文化等项目,促进了消费,也促进了产业的融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