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抓实民生七件事推进共同富裕

“幼有善育”:民心工程从娃娃抓起

杜晓萍
2021年08月23日09:0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期,在金华婺城区一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的婴幼儿科学养育小组活动中,一名10个月大的宝宝因为做过手术不肯爬,而其他宝宝都爬得很欢快。宝宝妈妈急在心里却不知怎么办,婴幼儿照护指导员正在现场为其支招。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和谐幸福。浙江省打造“七优享”金名片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浙有善育”名片排在首位。“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善育’,服务资源必须优质、均衡、普惠、可及。”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彩霞说,去年年底以来,金华市创新构建“3211”(打造三支队伍、建立两个中心、建设一个驿站、打响一个品牌)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在婺城区、义乌市、东阳市试点,以点带面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服务金字招牌。

  三支队伍积蓄专业服务力量

  最近,婺城区一批儿童保健医护人员正在备考,参加浙江省首批婴幼儿照护师资格认定。2021年4月,婺城区卫健局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培训班,卫健系统儿保人员和托育机构保教人员参与,7月又派人参加省市级专业培训班。“除了婴幼儿心理发展、营养与喂养技巧等,我们还学习如何教家长开展亲子互动。”学员们收获满满。

  提供照护服务,关键在人。金华市加强梯队建设,整合卫健、教育、妇联、计生协、民政和社会志愿者等资源,逐步建立三支队伍,即婴幼儿照护指导员、服务员和志愿者。指导员以卫健系统儿保医生为主,服务员由医疗护理人员、育婴员、保育员等组成,志愿者由经过培训的爱心人士组成。市卫健委将从指导员中择优抽调骨干师资力量,定期下沉,对三支队伍开展业务指导。

  培训是充电蓄能的有效途径,金华已在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培训教学等活动,集中性、面对面指导,不断提升三支队伍婴幼儿照护及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水平。同时,金华市积极积蓄后备力量,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早教专业合作,推动婴幼儿照护课程与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队伍。

  两个中心传播科学养育知识

  义乌市作为国家普惠性托育服务试点,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高质量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在全省树立良好典型。该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厘清每个月龄段婴幼儿体格、认知和社会情绪等变化特点,制定养育照护方案,提供临床、保健、心理、营养、筛查、康复等专业化一体化服务,并招聘幼儿教师,在照护课堂设计、研讨等方面融入儿童早期发展内容,实现医养教结合。

  两个中心是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的重要载体。金华市依托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乡级基层医疗机构,在县、乡两级各成立两个中心。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整合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预防接种、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构建“医防护”儿童健康保障网。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则针对托育机构和家庭,开展培训指导、养育小组活动、成长测评、家访等服务。

  婺城区妇幼保健院托育点是全市首家公建民营的托育机构,婺城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为托育点工作人员系统传授专业知识,落实管理规范,定期举办家长课堂,实现机构托育服务和家庭科学养育一体化。东阳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去年11月起开设婴幼儿养育照护课堂,通过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帮助家长掌握适合宝宝月龄和发育特点的养育照护及互动等知识,已服务婴幼儿家庭850人次。

  村级驿站打通“最后一公里”

  8月10日,东阳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六石街道“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蟠松村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举行活动,儿童保健科主任陈锦萍免费送课。“2021年我们在六石街道和南马镇试点‘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计划每月举行三四次活动,将科学养育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云萍说,针对试点外的其他地区,医院只要到村开展活动,就会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其中,先打造流动驿站。

  为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金华市利用村委会活动室、文化礼堂、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幼儿园或小学校舍等资源,建设多功能村(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驿站配备小组活动工具包、家访工具包,定期组织活动,有条件的提供临时托育服务,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和家庭科学养育知识进家庭、进社区。

  目前,婺城区、义乌市、东阳市“两中心一驿站”正在建设“五统一”标准,统一功能职责、形象标识、上墙内容、服务流程、课程设置,打响“3211”这一品牌。到2025年,“3211”服务模式在县、乡、村的覆盖率将分别达到100%、90%、80%以上,镇(街)托育机构覆盖率50%以上,婴幼儿健康管理率100%,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90%以上,婴幼儿科学照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此外,依托数字化改革,金华市还将统一建设“善育宝”妇幼健康服务平台,归集“医防护”各类系统数据,为家长提供全周期数字化健康指导服务,为托育机构提供卫生保健管理等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提升智治水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