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数字警务为第一口鲜“护航”

章浩
2021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民警正在进行劝导。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供图

  “来了,来了!”8月11日上午11时许,眼看着渔船缓缓向台州临海市头门港港区驶来,岸上的渔民、商贩,还有结伴赶来的市民,都激动了起来。

  他们纷纷拿出备好的渔筐或袋子,准备接货。与此同时,身穿制服的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民警也迅速走向351国道附近的人群聚集处,几乎是走一段,劝一段,“车子不要停在路上,鱼筐摆到那片空地上。”

  自8月1日东海部分开渔以来,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通过数字系统和警务联动,保障海鲜的销售秩序和附近路段的交通安全。

  开渔以来,车流量增加一倍以上

  351国道延伸线,是通往头门港港区的主干道,同时它也是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北洋区块的交通要道。

  “平常这里的车流量就比较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工程车等大型车辆。”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指导员高平说,随着头门港海鲜的人气越来越高,每年开渔以后车流量都会增加不少,今年的车流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小型车辆增量明显,最高的两天达到了28000多辆,另外还有电瓶车等车辆不时穿梭在机动车辆之间。

  一位赶来买蟹的临海市民说,这里的海鲜都是刚上岸的,不但鲜活,价格也比菜场里便宜不少,所以每年开渔他都会来。

  高平介绍,路况环境复杂的同时,更麻烦的是一些车主和渔民容易在交易过程中,违反交通秩序,违停和乱摆摊现象时有出现。

  高平指着港区附近的马路说,以往很多小型车辆抵达头门港港区入口处后,便直接停到了351国道的道路上,严重影响到了车辆通行。

  还有跟随潮汐回港的渔民们,为了能更早出手捕获的海鲜,会不定时把摊子摆上国道,这便加剧了交通的混乱。

  对此,今年年初,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新设立了数字勤务室,并专门组建了白沙湾警组,通过数字系统和警务联动,来规范港区入口处的交通。

  数字勤务呼叫,外勤警组迅即出动

  8月11日上午,在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的数字勤务室里,两位民警正认真盯着传输到数字屏幕上的港口实时画面。

  当看到有车辆停在国道上时,民警立即拿起手机通知路面警员前去劝离,“一般情况下,车主都会及时移走,坚持不走的,我们才会予以处罚。”

  数字勤务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每天的潮汐时间,预判渔民赶海的出行高峰,通过网络巡查港区附近的道路,发现路面违法时,就会电话通知车主,或者联系路面上的民警,对道路违法进行劝导或处罚。

  同时,路面民警在巡查的同时,还会适时对渔民、商贩和车主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并引导渔民将海鲜送往附近的金杏灯菜场或上盘中心菜场进行售卖。

  除了道路巡查,今年,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及相关部门还对销售秩序进行了规范。高平说,他们对销售区和停车区域进行了划定,“商贩统一到351国道南面的空地摆摊,车子都停到国道北面的空地上。”

  “如此安排及交通管理,让销售秩序好了很多。”出海多年的渔民林金法说,即使到了下午三四点的销售高峰期,临海市区、椒江、路桥甚至杭州的小型轿车纷拥而来,车辆通行依然比较顺畅。

  据临海交警大队头门港中队统计,开渔以来,头门港附近路段交通事故同比已大幅下降,并且未发生伤人事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