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坚红: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郭扬

2021年01月26日12: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委员名片】周坚红:省政协委员、民革常委会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三科主任医师

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今年两会,民革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周坚红带来了关于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提案。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发文提出明确要求。但现实中,由于部门监管、硬件设施、服务供给、保障水平等方面存在不足,很多家长仍然面临着0-3周岁婴幼儿照护托育困境。

针对这些问题,周坚红建议:顺应需求,科学制定规划;形成合力,建立监管机制;分类布局,激发办学活力,强化保障,培养专业人才。

顺应需求,科学制定规划

要科学制定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专项规划,明确工作要求及量化指标,同时做好分阶段实施规划。要统筹社会需求,在倡导婴幼儿以家庭养育为主的同时,科学安排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布局,合理推进机构建设。

形成合力,建立监管机制

卫健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常态化专项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及时发现托育服务日常问题,建立相关部门会商机制,明确解决办法。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应建立动态考核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建立幼托机构行业评价机制,进行星级评定,让更多群众参与,营造幼托机构良性竞争的氛围。

分类布局,激发办学活力

通过新建公办幼托机构、幼儿园改扩建增设托班等方式兜底,解决大部分群众对幼托机构的需求。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尤其是依托有经验的民办早教机构,利用小区物业用房、邻里中心、工业园区等空余场地新建一批幼托服务机构,方便婴幼儿就近入托。通过培育本地优质早教机构,解决高收入家庭对幼托机构的需求。

强化保障,培养专业人才

目前,各地公共财政保障主要体现在托位补贴和师资力量培训补贴上,民办机构仍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建议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要强化从业人员培养,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应设置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建立幼托机构人员准入机制及继续教育轮训机制。强化行业管理,从职业道德、护理基本知识、安全卫生等方面明确行业规范标准。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