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主客场还是赛会制?全华班还是有外援?

CBA赛制悬而未决

戚珊珊
2021年08月23日09:5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距离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开赛日只剩不到2个月时间了,新赛季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球迷们面前,却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究竟,是恢复主客场制,还是采取赛会制?是由本土球员组成的全华班来打,还是允许有外援?

  起初的说法是,CBA有望在本赛季恢复主客场制,这也是大部分CBA股东所期盼的。7月中旬,包括浙江广厦、浙江稠州男篮在内的15家CBA俱乐部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主客场+全华班赛制。

  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当时表示,赛会制就意味着没有观众,没有门票收入,长期连续采用赛会制不利于联赛发展。

  全华班意味着没有外援,联赛的观赏性和关注度会下降不少,但是因为能节省一大笔开销,并且在赛季中避免了外援签证、入境等程序,因而也获得了大多数俱乐部的赞同。

  不过,随着疫情变化,CBA和各家俱乐部都意识到,恢复主客场制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新赛季大概率还是会采取赛会制。

  最近,有CBA股东发出了新的呼吁:如果必须打赛会制,那么希望能够使用全华班,同时压缩常规赛的场次,以保证球员、教练们的身心健康。

  回顾CBA过去两个赛季,2019-2020赛季在青岛、东莞双城举行,2020-2021赛季则全程在浙江诸暨举行。这两次赛会制都已经压缩了比赛场次,但压缩的都是季后赛场次。比如附加赛和季后赛首轮都是一场定胜负,而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三局两胜制。

  现在,压缩常规赛并保证季后赛不缩水的提议要想实现,必须先通过CBA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以及中国篮协的批准。如果在下次股东大会前,有超过半数的股东同意这一提议并联名向董事会提交这一提案,那么就可以上会表决。

  一共20支球队,季后赛只有12个名额。如果投票,季后赛边缘球队以及联赛末尾的球队,肯定更希望能确保常规赛的场次。针对这一情况,有股东提议让CBA季后赛名额增加至16席,从而让更多球队可以支持新计划。

  尽管赛制问题让球队很着急,让球迷很关心,但目前只有一个答案:尚未确定。这也影响了不少球队的新赛季备战。

  比如对浙江稠州男篮来说,赛制问题涉及主场场馆敲定、外援寻找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要开赛,中间还有全运会要打,留给球队的备战时间真的不多了。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