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CBA生生打成养生篮球逍遥王巩晓彬能不生气吗

吴鹏

2020年07月28日08:39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把CBA生生打成养生篮球逍遥王巩晓彬能不生气吗

CBA复赛第二阶段比赛,山东男篮打上海男篮,山东队主帅巩晓彬暂停时的布置,传到网上火了。

球员时代人称“逍遥王”的巩晓彬,当教练也是一副好脾气,对裁判判罚有意见、对队员表现不满意时,习惯性表示是摊开双手、微微摇头,做无奈状,不会怒目圆睁、大喊大叫。这段让他火了的30秒视频精华是,他批评队员挡拆没人提上来,没人回防。然后他生气爆了粗:看你们打球是不是种痛苦?要拼劲没拼劲!要意识没意识!

上海队是鱼腩,早早失去进季后赛机会,没有外援的山东队实力上要高出一截,队员身高体壮,进攻大刀阔斧,但这场比赛队员有气无力,像中邪一样,一直被上海队压制。但凡有点追求、要点颜面的教练,对这样的场面都会忍无可忍。

其实这天最该生气的还轮不到巩晓彬,应该是四川队教练周金利。四川队对辽宁队,三节不到输了快50分。虽然辽宁队有个外援,还有几个新老国手,但输50分还是惊世骇俗,四川队好歹也是前CBA冠军,烂船还有三斤钉。

如果CBA两个球队真实差距有这么大,只能说明CBA系统出问题了,这么弱不禁风的队伍应该主动让贤。这场比赛,曾经的CBA冠军四川队,硬生生把辽宁队打造成超级强队,让郭艾伦找回了超级球星的感觉。不过周指导没生气,因为川军债多不愁,虱多不痒。他们习惯不抵抗,一触即溃。

比周金利更应该生气的,还有天津队这样人见人欺的鱼腩,还有曾经被看好,却自由落体的深圳队。这些球队大多数时候的表现,就是巩晓彬说的要意识没意识,要拼劲没拼劲,不知道打的什么玩意儿。他们把代表中国篮球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活生生打成老同志的养生篮球,或者街头巷尾的野球。

CBA重启后,出现一支鬼见愁式的球队,就是浙江稠州银行队。他们没有外援,没有强力内线,多数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身体条件也不像央视解说员说得那么神奇,但每场都是三军用命,对谁都是死缠烂打,很多场次赢得如秋风扫落叶,输掉的比赛也让强队脱掉几层皮。

稠州银行队内老队员披露,其实他们没有秘密武器,就是练得狠。疫情期间全队都在闭门狠练,重启后体能充足,快得起来,狠得起来,绝大多数对手跟不上趟。现在的稠州银行队,是最脱离传统的一届浙江队,球风快准狠,更像北方队伍。巩晓彬在输给稠州银行队后很无奈地说,自己的球队虽然有内线身高,但球传不到内线,抢不到篮板球。

让一个队伍在几个月时间里,从个人能力到全队实力都脱胎换骨,是不科学的,能焕然一新的只是精神面貌。稠州银行队和几个萎靡不振让主帅生气的球队正好形成强烈反差,这可能是关门办赛的CBA遇到的新问题,姚明也始料未及。

今年的新冠疫情曾给CBA的训练和比赛突然按下暂停键,有段时间里,怎么保持状态全靠自觉,像学生上网课。现在看来,那段时间肯定有人、有队伍不自觉,或者不得要领。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教练知道,三天不练大家都知道了。那些临场表现像业余球员,失魂落魄一副残兵败将模样的队伍,肯定是有问题。

以往两杆洋枪无限开火,国内球员跟着练折返跑,再差再烂的球队,即使输球场面也不至于太难看。主场作战时,要顾及主场观众的感受,一般不敢早早缴枪投降。现在缺了洋枪,又是关门比赛,有些球队就原形毕露,坦然摆烂,让人不忍目睹。

一个人的天赋有高低,能力有大小,那是爹妈给的。胡卫东巩晓彬这些黄金一代球员转型做教练后,不止一人、不止一次传出段子,说看到队员领悟能力差,战术跑错,恨铁不成钢之际会当场骂队员蠢。但现在巩晓彬生气的,和悟性、天赋无关,而是做任何一行最起码的要求:认真的态度,或者精气神。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你天赋不如人,态度还不如人,就是大白天睡懒觉的宰予了,被孔子骂作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圬,活该。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