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中盆地崛起“金板块”

张益晓、罗奕
2021年08月25日08:3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初,《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金华市委关于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决议》先后发布。聚焦“八套组合拳”,关注金华市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富裕、高效率分配、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协调、高素质文明、高标准美丽、高效能治理的浙中板块。

  从浙中盆地,到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再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金华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打好“八套组合拳”,是实现蓝图的路径。拳拳生风招招实,第一拳便是“创新赋能组合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浙中板块。

  不靠海,不沿边,地处浙中盆地的金华谋篇布局、再塑优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平台建设如火如荼、市场主体蓬勃兴旺、物流商贸发展迅速……金华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形成一个个闪闪发光的“金板块”。

  夯实工业之基

  义乌大地,热潮涌动。这几天,一组最新数据吸人眼球——1至7月,光伏产业累计产值188.9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1%。

  成绩亮眼,这正是义乌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两年前,义乌开足马力招商,光伏领域全球头部企业分列第一、第二、第三的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纷纷落地。前不久,光伏领域全球最主要的咨询机构之一PV InfoLink公布最新排名,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位列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三。“买全球、卖全球”的义乌,又站在一个全球制高点上。

  实体经济是地方发展的重中之重,金华要发展,根基在工业。“十四五”时期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是更高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强化产业转型攻坚势在必行。

  立足新起点,金华开局良好——

  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1—6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27.9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连续四个月居全省第一。

  新兴动能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人工智能等表现出色,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居全省第一。

  聚焦高质量,金华布局落子——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推进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平台、义乌智能显示材料产品平台、金华之心·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建设。

  打造“5G+工业互联网”国家试点,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每年培育智能工厂、数字车间30个以上。以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厂为例,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30亩土地年产值20亿元,人均产值高达600万元。

  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构建“2+4+X”产业体系,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重点细分行业产业链提升工程,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抢抓“机遇窗口”,破解发展难题,出台26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政,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着眼新发展,金华信心百倍——

  产业大脑建设成效显著,电动工具、棉纺织和现代家居行业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30个行业产业大脑试点。

  上半年,金华市共有2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四。

  前两天,好消息传来,金华市23家企业入选2021年全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名单。

  八婺大地正在书写无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

  放大枢纽优势

  知天下者,善谋大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金华有积极因素,有优势条件,有后发之力。

  高能级开放平台释放新动能——

  2020年9月,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挂牌,为金华市加快制度性开放提供载体和平台。

  围绕自贸区“窗口、试验、示范”功能,金义片区大力开展贸易、投资、资金、运输、出入境“五个自由”改革,全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加快发展进口、转口贸易新业态,打通“海陆空”出口全通道,创新开展“系统直连”模式跨境电商收结汇……在这片改革试验田上,金华大胆试、勇敢闯,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成绩亮眼。

  今年上半年,金义片区以全省自贸区15%的区域面积,贡献了16%的全省自贸区外贸进出口额、30%的全省自贸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和“制度创新最佳案例”、50%的全省自贸区新增企业。

  多层次交通物流枢纽打开新通道——

  浙江之心,联通全球。

  8月19日上午,“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罗斯托克)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汽车整车、游戏机、棉服羽绒服、健身器具等货物装满100个标箱。这是“义新欧”义乌平台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

  金华在“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金华市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为畅通“双循环”闯关探路,打开一条条新的发展通道。

  以大手笔打造长三角中欧铁路班列枢纽中心。一方面,中欧班列通过增开新线路不断织密运输网络。另一方面,继续优化西欧、中东欧、中亚等精品线路,扩大返程进口。

  以高质量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和发展,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进一步聚合提升金义枢纽向西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贯通长江南岸的双循环战略引擎。

  以大力度推动华东国际联运新城建设。新城初步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高铁快运区、国际联运区和大宗物资仓储贸易区,并与金义综保区联动,打造国际联运枢纽港。

  内外贸一体化丰富发展新模式——

  2020年,金华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6%,居省内第二。今年上半年,金华出口第一大品类是机电产品,其中电子元件增长126.6%。

  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eWTP全球创新中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迸发新活力,“网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中非(金华)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深入发展。

  消费一头连着百姓需求,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金华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夜间经济、电商、网络直播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打造“浙江中西部消费中心”不是梦。

  天气晴好的夜晚,婺州古城人头攒动,充满人间烟火气,是极具金华特色的夜间经济新IP。自去年9月13个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以来,婺州古城区域—创意文化集市街区、西市街商圈—购物休闲夜间经济商圈、宾王国际特色夜生活街区和绣湖夜生活商圈四大“夜坐标”,成为点亮金华夜间经济的“夜明珠”。

  增强科创动能

  金华经济发展有优势,也有短板,科创就是其中之一。7月,金华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们不约而同提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转型升级”等关键词。“自主创新能力若不足,拿什么和人家比拼?”这是一针见血的提问。

  科技创新是“工业强市”战略的基本内核,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打好“创新组合拳”的关键一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各地都在加快新产业战略布局。只有紧紧抓牢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培育更多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创新型领军企业和创新服务平台,才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时不我待!

  “科技创新战”必须打,而且要打得漂亮——

  顶层设计更深入,科技创新环境有望更优化。当前,金华市已将人才科技攻坚作为“四攻坚四争先”之首。与其他城市相比,政策全面度、扶持给力度、服务走心度,都到位了吗?这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提档升级更快速,科技创新平台将更健全。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光电信息等重要主导产业和光膜小镇等重点发展平台,与义乌科技城、金兰创新城、金华科技城、师大创新城、中央创新城、光电创新城等“六城”,构建“一廊六城”新格局。

  融合发展更强健,科技创新网络有望更完善。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区域创新网络,健全完善金华(上海)科创中心和人才大厦运营机制,加快建设金华(北京)科创中心、金华(深圳)人才大厦等,形成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大人才科创“飞地”格局。

  认清形势、正视短板,是为了找准发展定位。一方面,我们不妄自尊大,不回避短板。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妄自菲薄,不失去信心。

  迈步发展新征程,一个活力四射、后劲十足的金华呼之欲出:

  ——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上半年,金华市场主体净增19.8万户,新增数量全省第一。如今,义乌市场主体已超过74万户,位居全省县域第一。义乌市场关联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带动2000万人就业,与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辐射带动共同富裕上具有独特作用。2020年义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71210元,领跑全省。

  ——快递业务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上半年,金华快递业务量达52.97亿件,稳居全国第一,体现了金华市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以及物流体系的高效与畅通。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今年新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1家、培育3家,高企入库培育854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83家,新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9家,创历史新高。

  ——要素保障愈加有力。健全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强化“青春期”“放水养鱼”企业用地保障等。

  ——引才机制越发有效。科技创新“揭榜挂帅”试点是金华市唯一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的项目。得益于该平台的运作,尽胡说市高层次人才团队从去年年底的123家增至目前的238家,攻克榜单从去年的38项增至如今的121项,揭榜成果显著提升。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无证明城市”、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一件事”、商事便利化等改革效果突出。

  ……

  三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奋斗之路上,浙中板块正以发展活力、发展质量擦亮“金”字成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