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杭州富阳党代表“双线联动”履实职办实事

徐墉、叶城钢、孙亚男
2021年08月28日09: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为推进小城市建设以及改善农居环境,杭州富阳场口镇叶盛村于前年启动整村搬迁工作,村民大多租住在周边村。这期间,村民遇到了难题:有老人去世,按习俗要回原村子办白事,但已无多余空闲用房。富阳区党代表桂红霞在联系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对此事的呼声很强烈。

“问题反映上来了,就得想办法解决。”今年以来,桂红霞“心尖上”的急事,就是寻找合适的场地。起初,她跑遍了附近的田间地头,但均因为道路、水电或项目推进影响等不符被否决。几经周折,她联系到处于闲置状态的壶源溪管理用房,该房屋交通方便,位置适合。今年7月,在她的协调下,村里租下房屋和场地,并搭建起厨房、厕所等临时用房。因考虑周全,在叶盛村幸福家园的微信群里,得到村民的接龙点赞。

“搞得了调研,写得了提案,解决得了实际问题”,已成为富阳区党代表的日常工作要求。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富阳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代表这支队伍的力量,近几年,党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建设美丽富阳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思路,富阳区委组织部利用“民呼必应”应用场景,为区、镇两级党代表全部开通了工作账号,群众遇到难事、烦心事可以通过平台委托党代表办理,还同步配套了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让党代表的履职形成了“双线联动”的局面。

近年来,东洲街道紫铜村集中开展“园中村”整治工作,借此机会,紫铜村两委认真梳理了村级资产资源,提出打造“家宴中心”,提升村民“舌尖上的幸福感”。但“建在哪、如何建、怎么用”,村民呼声很高却想法不一,好些村民通过“民呼必应”应用场景,把这件事交到了区党代表夏建平的手上。夏建平结合网格员工作经验走访农户,坚持每天跑10户,广泛倾听意见,通过“主动问事”,把以往的“你一言我一语”凝聚成“一股绳”,与村两委共同打造出94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70桌宴席的“家宴中心”。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听取村民“茶余饭后”对垃圾分类集置点的建议,将群众的声音向上反馈,把村民家门口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通过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富阳区有效解决了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问题,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赢得群众好评。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富阳区将不断深化“线上+线下”联动为群众办实事的模式,丰富参与主体,让社会治理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事业。

(责编:郭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