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余”跃】

浙江余杭:数字赋能基层智治,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王萧萧

2021年06月20日22: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为城市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既能让城市“耳聪目明”,又能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及管理精细化程度。

作为创业创新新高地的杭州市余杭区,面临着流动人口多、市场主体多、建筑工地多以及信访存量大、交通流量大、风险变量大“三多三大”的社会治理难题。如何利用数字为智能治理赋能,让余杭老百姓享有更加安全和舒心的生活生产环境?余杭不断探索全域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

数字赋能,打造社区数字生活新空间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社区这个基层治理的“小社会”更加和谐,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数字公共产品和服务?余杭仓前街道葛巷社区给出的答案是数字赋能,打造社区数字生活新空间。

葛巷社区地处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2016年底实现全征全迁,属于典型的回迁新建社区。但就是这个回迁社区,成为杭州“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先行先试试点之一。

手机轻轻一点,门锁就自动开启;不想出门拿快递,机器人帮你送到家门口;小区有住户乱停车、违章搭建,无人机云上来“找茬”……这是仓溢东苑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之所以能够如此智能便利,还要得益于葛巷社区搭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

葛巷社区“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人民网 王萧萧摄

葛巷社区在未来社区建设中通过更新监控设备,增添AI智能监测功能,新增智能空气开关433套,升级1104套门锁智能蓝牙模组,实现小区内各项设备云端数据的汇总,完成“居民移动端、物业钉钉端和社区驾驶端”三端互联互通,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比对、AI计算等技术,在识别重点管理和服务对象、小区智慧管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等方面,强化精细化服务和精准化管理功能。

“我们这个小区流动人口特别多,以前小区内乱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自从上线了‘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系统,小区停车规范了很多。”仓溢东苑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一旦有业主将车停在了消防登高面等禁止停车区域,智能监控探头拍摄到后,后台会自动报警。社区将启动网事警情联动治理,由物业、网格长、社区三方出面共同劝诫解决此事。

截至目前,仓前未来社区支付宝小程序已累计服务1495人40余万次,小区事务处置218件,平均办理时长只需40分钟。

“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

作为智慧建设的先行区域,余杭区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系统为主干,通过统一地址库建设和应用,一网汇聚各类社会治理要素数据,构建整体性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体系下,大数据信息全掌握,及时精准研判风险,通过充分发挥全科网格‘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治理‘一张网’。”余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汝琴介绍,“一中心”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统一采集信息、统一指挥调度,发挥着中心的辐射牵引作用,而“四个平台”的建设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起到强力支撑作用,“一网格”则是底层基石,网格员及时上报事件,才能高效处置解决事情。

余杭航拍图。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余杭,电商经济发展正如火如荼,电商企业也极其庞大。这些电商企业经常虚假注册地址或者“改头换面”,一个地址经常会被七八家电商企业重复注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经常发现人去楼空或查无此“店”现象。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何有效监管这么多繁杂的电商企业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

自2019年开始,为了推动精细化管理,余杭区将辖内企业统一地址,建立以地址为载体的唯一识别码,截至目前全区赋码地址127万条,归集101万条户室地址、12余万条楼幢地址数据、65万条事件数据、1万余视频监控。判断这些企业是否存在、是否进行了虚假登记,属地网格员只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通过手机端拍照上传信息,就能汇总到数据平台上,市场监管部门直接调用企业数据,就能做出相应的处理,极大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

变事后“救火”为超前预防、变应对迟钝为及时快速、变管理控制为多元协同,在社会治理的三大难题面前,余杭区构建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社会智慧治理新模式,为百姓撑起一片平安共建共治共享的蓝天。

“创景计划”,推出首批多跨协同场景

数字赋能智慧治理作为“第一引擎”,极大推动了余杭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但目前还存在系统分散、数据壁垒、数字化真空区等问题。如何打破各部门之间的藩篱,真正实现各个部门的互联互通?

6月7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攻坚推进会,宣布实施“创景计划”,推进应用场景攻坚行动。余杭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谋划区级典型场景50个以上,建成重大多跨场景10个以上。

以“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为例,该场景是为缓解入学难问题而打造的,紧贴市民入园入学服务需求和政府教育服务供给与治理需求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平台页面截图

该平台集成了人口、学位、学区、地理等数据,家长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了解学校过去三年学位情况和未来三年招生预景,根据自身户籍、居住证、人才证等条件,即可匹配对应学校。同时,家长还可以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开设、银行信用等级情况,理性做出选择。

这一应用场景也让政府部门通过入学预测、学位指数等指标全面系统分析、布点规划,强化对现有教育资源情况的精准掌握、对教育资源供需现状的客观分析、对未来入学需求的准确预测,从而让下一步新增资源配置与现有资源优化调整更加高效。

余杭正在积极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硬核应用场景,完善“民呼我为”应用场景和长效机制。这对参与的各个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各个部门深入梳理核心业务,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力度,明确部门之间的协同关系,寻找实现多跨场景高效协同的路径,推动数据的共享共用共建。

治理社会,任重道远。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余杭正不断激活社会治理“细胞”,衍生全域治理新内涵,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