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新增2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

王卫英、黄晓聪
2021年08月03日08:5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在金华市浦江三思光电车间内,10余条生产线紧张生产,一批批LED球泡、路灯和隧道灯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作为一家生产LED显示系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研发团队达480余人,获得专利授权300项,去年完成年产值3.99亿元,预计今年可达到产值6亿元,力争突破8亿元。

  在国家工信部刚刚公示的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浦江三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记者从金华市经信局获悉,金华市今年共有2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数量居浙江省第四。

  近年来,金华市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4家企业获此殊荣,总量居全省第三,占比11.6%。

  此次入选的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谊电机有限公司、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分布在金华市各县(市、区),他们的主导产品或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或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公司拥有国内实用新型专利66项,软件著作权2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专业型园林工具生产商,白马实业生产的环保手持型割草机市场份额排名全国前五,在欧洲市场占有率约15%。

  浙江金氟隆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压力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3年在行业内压力容器商品产销数额排名第一。其研发的产品“反应釜”,已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填补了行业空白。

  据介绍,此次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重点推荐集成电路产业链、5G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农业机械产业链、工业母机产业链领域的企业。

  “我们充分考虑当地的环境,从芯片、封装到外观、工艺,再到材料及照明技术等方面都经得起考验,产品能达到大桥的极限条件要求。”浦江三思光电负责人程爱群说,三思光电曾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提供了近30000套LED照明灯具和900多块LED可变情报板,历经台风“天鸽”“帕卡”的肆虐后仍完好无缺。

  据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其中,“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层层筛选出来的中小企业中的优秀者,它们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小巨人’企业,需经国家工信部条件论证、部门会审、专家审核、公示等多个流程,最后给予认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的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