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见证台州大陈岛变迁 缪友春与大陈百货的二三事

张丽玮
2021年08月3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常住人口仅千人左右的台州大陈岛,缪友春一家算得上是当地的大户了。

“大哥、二哥、妹妹加上我家,一共14口人,现在都在岛上生活……”缪友春笑言,自己家人最多,祖孙三代有6口人。

大陈百货超市地处大陈岛繁华地带。人民网 张丽玮摄

1964年出生的缪友春是大陈岛上的“土著”,目前在岛上经营着大陈百货超市。57年的光阴岁月,缪友春见证了大陈岛的变迁。

“老板,冰镇矿泉水有没?怎么卖?”

“娃哈哈2块,农夫山泉2块5,要哪个?”正在吃午饭的缪友春搁下饭碗,起身招待游客。

缪友春介绍,冰箱里的饮料得经常补货,多的时候,仅矿泉水一天能卖出七八箱。店里的每一瓶款泉水都是搭乘渡轮而来,运输成本相对高一些,但缪友春坚持薄利多销,“给游客留下个好印象,让他们来过之后还想来。”

虽然忙里抽空吃饭,但缪友春家的饭菜可不马虎。人民网 张丽玮摄

别看大陈百货现在生意红火,缪友春也曾一度放弃过。可以说,缪友春和大陈百货之间的故事,是大陈岛变化的一个缩影。

19岁开始参加工作,缪友春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陈岛一家建筑公司任职。2000年该建筑公司倒闭,缪友春开始寻找其他营生。

“当时,正好一对老夫妻想将大陈百货转租,我就盘了下来。”开始生意还不错,可惜好景不长。缪友春回忆,随着海洋资源日渐枯竭,大陈岛外出捕捞船只逐日减少,前来加油、加冰、买杂货的人也跟着少了起来。

眼看着生意一日日惨淡,无奈之下,2007年,缪友春将店铺还给了老夫妻。

时间一晃,来到2013年。

6年间,大陈岛通过发挥生态优势、深挖红色资源,正开辟一条全域旅游振兴海岛的新路子。

得知大陈百货老夫妻因年龄原因想要关店时,缪友春的心思又活了。

这次不怕生意又黄了?“不怕!”缪友春相信,岛上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肯定差不了。

天气炎热,冰镇饮料备受欢迎。人民网 张丽玮摄

正如缪友春预期,百货店生意日渐红火。如今,走进大陈百货,从网红奶茶、网红冰淇淋到五金建材、各类零食,商品琳琅满目。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千进账。”随着大陈岛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缪友春腰包鼓了起来,他将经营目光投到了海岛餐饮业。

今年年初,由其妻子黄莲英经营的“原味”海鲜餐厅正式营业,缪友春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旅游旺季,餐厅一天营业额过万元。人民网 张丽玮摄

随着大陈岛全域旅游建设有力推进,“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正在实现。如今的大陈岛,热闹更胜从前。岛上百姓,也在向着美好生活奔赴前行。

缪友春是大陈岛变迁的亲历者及见证人。今年是缪友春再次经营大陈百货的第8个年头,他和大陈百货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