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台州大陈:看病买药不出岛 “三医联动”拓宽惠民路

张帆
2021年08月29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大陈岛,距离台州主城区52公里、离大陆海岸线最近点23.6公里,素有“东海明珠”的美称。但由于远离陆地,医疗资源方面大陈岛短板明显,看病难、购药贵成了岛民的头疼事。

大陈岛“三医联动”便民服务点。人民网 叶宾得摄

“以前看大病,要先坐一个多小时的船到市区,不仅很不方便,病人坐那么久的船也很折腾。”岛民应桂凤讲述了自己以往看病的经历,“有时遇上恶劣天气,轮渡停航,一拖就是好几天。”

而现在,只需来到位于大陈岛集镇梅花湾的三医联动便民服务点,岛民们就可以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因为头晕,应桂凤来到了三医联动便民服务点,这里设置了智慧健康亭和自动取(售)药柜等智慧诊疗装备,可实现血氧测量、体温测量、心电测量、远程医疗、制定人体健康整体解决方案等服务。

通过共享平台,应桂凤与医生连线就诊,并在设备上测量了血压。经诊断,应桂凤得知自己的病症是高血压。随后,医生通过设备为应桂凤开出了诊疗单和取药单,应桂凤通过单子上的二维码在服务点的自动取药柜里扫码便取到了药。

应桂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远程就医。人民网 叶宾得摄

“三医联动便民服务点以‘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在线医保结算+一键取药购药’的方式,实现医疗医药医保高效联动、闭环流转。”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严欣哲介绍,“比如服务点里设立的智慧健康亭,它集自助测量、在线诊疗于一体,居民可自测体征、发起远程音视频问诊,医生在线接诊、开立处方,居民进行在线支付和处方外配,获得订单取药码后在智慧药柜机上取药,实现‘复诊+取药’服务闭环。”

除了非处方药品便民服务自助购药点外,游客、居民还可通过线下自助购药设备和线上处方外配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使用5G网络、物联网、互联网、电子支付等技术,将智慧药柜机作为“互联远程诊疗+处方外配终端”,岛上市民和游客最短只需20分钟即可享受“就医—买药—报销”一站式服务。

应桂凤通过自动取药柜取药。人民网 叶宾得摄

同时,依托大数据管理,“三医联动”共享平台与“健康台州”平台、市级医院诊疗平台、医保报销平台等大数据对接、实时信息共享,实现群众与游客一卡(身份证)就诊、远程专家会诊、在线支付报销、自动取药等功能,让“数据跑”解决群众“反复跑、来回跑、出岛跑”问题。

不仅如此,“三医联动”共享平台还专门开发了“绑定个人医保帐户的指纹录入”“使用指纹或注册账号完成云诊疗、云处方、云支付”“以数字方式核查信息、支付取药”等便捷就医方式及便民操作流程,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